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生

仅以此篇怀念袁隆平爷爷

张子晗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08:43 点击次数:

小孩骑着木马摇摇晃晃,攥着筷子在白色的瓷碗上敲敲打打,白白胖胖的米粒被筷子从碗里甩出来,蹦到灰黑的水泥地面上白花花的一片。对面的姥姥指着小孩碗里还剩一小口的米粥问:“好孩子,姥姥说什么来着,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小孩马上应和着,抱起瓷碗一口闷下,夸张地抬起袖子抹了一把嘴,等待表扬。姥姥接过小孩干净油光的瓷碗放进洗碗盆里,朝地上白花花的一片努了努嘴,说:“碗里的米没浪费,你拨到地上米呢?”

小孩委屈巴巴地说:“姥姥,地上的米不能吃了。”

“孩子,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饭应该有吃饭的样子,粒粒皆辛苦啊。”

再长大一些,小孩拿着语文课本,指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跟妈妈说:“妈妈,我听同学说,去奶奶家找那种水稻,混在一起煮,我们就有杂交水稻吃啦!”

妈妈噗嗤笑了:“咱们家大米应该都是杂交的成果。要不是袁爷爷你可吃不着那么多白花花的大米。”

“我也要像袁爷爷一样,但我要种杂交面包、杂交雪糕、杂交辣条……这样你不给我零花钱我也能吃了!”

进入青春期,小孩开始注意自己的身材,碗里的饭吃一半剩一半。有一天姥姥去家里吃饭,小孩习惯性把剩下一口的米粥留在了碗里。姥姥的眉头皱起来,“孩子,谁知盘中餐?”

小孩愣了一下,刚要起来的身子被这五个字重新压回了板凳上。“...... 粒粒皆辛苦。”小孩默默端起碗,将剩下的米粥咽入腹中。

“可以少吃,但不能浪费。你们这么大的孩子,不知温饱来之不易啊。”

小孩是我,记忆中的这三个碎片深深地扎在脑海里,组成了无比坚韧的铁三角,牢牢地框着那句深入骨髓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依稀记得《读者》上袁隆平老爷爷发表过的一篇纪念母亲的文章,文章的末尾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稻子熟了,妈妈,您能闻到吗?安江可好,那里的田埂是不是还留着熟悉的欢笑?”全天下的人都闻到了,稻子熟了,安江很好,不只是安江,整个中国都很好,中华土地的稻田里一直洋溢着熟悉的欢笑。

袁爷爷,您放心在天堂无边的田地里“自由散漫”,在“九十一岁的青春”,一只猫,一把琴,稻下乘凉。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二日,一辈子都在地里的人,现在要回到地里去了。稻芒划过手掌,谷子哔啵作响,谨以此篇,怀念袁隆平爷爷。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子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