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国家安全在我心中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09:57 点击次数:

今天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节目。观看之后,我感触颇深。

还记得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的时候,我正在曼谷进行国际志愿者活动,同行的有几个香港的同学。活动结束后,大家各自回国,我和内地的朋友们都平安落地,回到学校上课,而身在曼谷的香港朋友却因为香港的暴乱买不到回程机票,迟迟无法回到香港。后来,她辗转回到香港,却因为激进分子在高校制造暴乱无法回校上课。那个时候,我开始渐渐地意识到国家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重要性。没有国家安全,我们如何能获得现在富足稳定的生活条件和优良的学习环境与资源?

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生态安全是我们专业关注和研究的重点。近年来的过度开发、污染物排放,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利用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我的家乡位于祁连山脚下,祁连山国家生态保护区是我国西北地区的生态保护屏障,然而,近几年祁连山被大肆开发,污染物偷排入母亲河,生态环境遭到大肆破坏。节目中提到长江也曾遭到这样的开发,后来我国设立并实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该法对长江实施全流域全方位保护,不搞大开发,科学规划,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优先。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只是为了造福当代人,更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春节前夕武汉“封城”,瞬间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领导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对于每一个感染者进行不惜一切代价的救治。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而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响应国家号召,在本应热闹欢聚的时刻隔离在家,一直到后来线上办公、线上学习。其实,在疫情防控的时候,每一个响应国家号召的人都是在维护国家安全。身在国外无法返回的留学生、务工人员也收到了祖国提供的口罩、药品等物资。在这期间,人民所有的新冠肺炎治疗费用都由国家承担,直到现在,我们的国家也免费为全民提供疫苗接种。试问生在这样一个时刻为人民保驾护航的国家,我们怎么能不拥有安全感呢?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组织应尽的义务,作为大学生,唯有切实履行这项义务,才能保护人民的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文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毅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