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有些书年龄大点就读懂了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8日 11:58 点击次数:

记得初中的时候学《我与地坛》这篇课文,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只是在做中文阅读题,按部就班地分析情感。但最近又打开这篇《我与地坛》,我竟看得热泪盈眶。平实的文字蕴含着对于生与死最透彻而向上的感悟,看透生活后继续热爱生活的浪漫主义贯穿本书。

白岩松在《白说》一书中写道:“有的书当你很年轻的时候就把它读了,以为是读过了,其实是错过了。太年轻的时候,有些书的味道你是读不出来的。”翻一翻中学时期语文课本的目录,我想我们是错过了很多。

我很喜欢的一位日本作家太宰治也对生与死有过细致的描述,可总是会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史铁生则不同,他在王小波称之为“黄金时代”的二十几岁遭遇了截瘫,二十几岁,只能独坐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在一个自己建筑的世界里绝望而又满怀希望地张望岁月。当这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直面命运的突然打击时,经历颓废、痛苦、埋怨一系列消极情绪以后,他冷静下来,把目光从自己转向别人、拿起笔开始思考的时候,我读到的是一个不羁的灵魂和一位不服输的勇士。

“就命运而言,休伦公道。”这是他对于命运的理解。一个人的出生就像自带剧本,每个人的剧本都不一样,你没有办法去改变,亦没有地方去哭诉自己所遭遇的不公。因为命运本就是不公平的,你不知道好运什么时候会迎面相撞,不知道厄运又会在什么时候给你当头一击。这种对于命运偶然性的理解使史老对自身厄运的看法变得平淡,开始放弃对死的执念,转而找寻生的意义。但这种感悟在自己经历不够丰富的时候能够感知的还是很受限,毕竟我也没经受过很大的打击。

让我频频落泪的是史老对自己母亲的怀念。“这么大一座园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儿子,母亲走过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年轻的儿子突然遭遇残疾,沉默、发脾气、对生活失去希望,而我无法想象他的母亲经历了多少痛苦,儿子在地坛度过的那些漫长日子,她是怎样心神不定的在家等待,又是怎样一边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儿子的身体、情绪,一边承受着无尽的恐惧,恐惧儿子真的想不开会自杀。

这让我想起大学期间在自闭症儿童学校做志愿者时,有一位母亲几年如一日的带着孩子来学校锻炼身体、陪着上课,每天都要举着30多斤的孩子做弹跳训练。这位母亲已经失去了大部分属于自己的人生,孩子的不幸在母亲这里总是要加倍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过了叛逆期便逐渐悟出了父母深沉的爱,再读朱自清的《背影》也平添了很多思绪。史铁生开始写小说有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母亲为他骄傲,可惜当他小说第一次获奖时,母亲已离开人世。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最残忍的事,这本书也让我学会了体谅父母。

不幸和万幸是相对的,正是史铁生最美好年纪突如其来的不幸,才让当今的我们万幸地看到如此具有生命厚重感的文字。轮椅能够限制一个人的身体,但它无法限制一个原本对未来有无限憧憬的年轻人的精神空间。这本书是比鸡汤高级一百倍的生命哲学。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陈瑞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