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的故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 08:31 点击次数:

细数离开故乡的日子,不禁感慨涌上心头,过去的人生自高考分为两个部分,一半在故乡度过,一半在外面漂泊。距最后一次回故乡,已相去十年整。故乡的阳光和空气也都停留在十年前冬天的印象中,年岁日久,这种浓浓的赤子情也越发浓烈。我这十年漂泊了五个城市,不管外面的世界再精彩,我心所属永远是故乡的蓝天白云、足下的黑土和热情的人们。

曾经,我以为故乡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不同,我可能不过是换了地方生活而已,但是,我越来越发现我的故乡是与众不同的,不仅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自然生态、热情的人们,而且是因为它在我心底的分量。分别的越久,越是想念。

故乡的原生态

与一些历史悠久的地方相比,故乡的原生态就是它最让我魂牵梦萦的原因之一。我的家乡坐落在小兴安岭南麓与三江平原交汇处、黑龙江中下游,东北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5公里。如果说故乡的原生态,那是因为我家的房子是父母在一片荒无人烟的森林中开拓出来的。1976年,为响应政府开发北大荒的号召,爷爷和父亲从吉林举家北上,在小兴安岭余脉的森林中砍伐了树木,亲手建了我们家现在的房子。虽然是木头和泥土建的,比不上城里的豪华楼房,但我一点都不觉得落后,在我心中,它就是我今生的所有。我们白手起家,却为开发北大荒的历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应该是黑龙江第一代土著,而父母就是拓荒者,他们开垦建设北大荒,把家乡从“北大荒”变为“北大仓”。他们虽然是农民,却是非常伟大的,为家乡开垦了很多可以耕种的农田。80年代,家乡还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状态,后来,随着村里人口逐渐增多,狍子也不经常下山,倒是野猪会时常光临我们的粮田偷吃粮食。从我记事起,家乡的田野就充满了泥土和青草野花的芬芳,沁人心脾,家乡蓝天上的白云那么大朵儿悠然地飘着,家乡的夜空中的繁星都那么闪亮冲我一眨一眨的,走在乡间小路上,时常还能看见划过天际的流星。从小我就站在自家的门前,幻想着向东边一直走会不会到达俄罗斯……这些原生态的感觉给我的童年渲染了一些浪漫色彩,虽然那时候,我还没去过中俄边境。

故乡的人们

故乡的人是热情的,在火车上,经常看到主动帮助别人抬包的东北大哥;还有一个特点是“大嗓门儿”,家乡人走到哪里,哪里也都挺“响亮、闪亮”。想起老家那些可爱的人们,我总是想笑,家乡人自带幽默和喜感,总能给周围人以温暖和搞笑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仿佛是“不典型东北人”,我经常这样跟别人说。高考后离开家乡的时候,我是一个很内向腼腆的小姑娘,我的乡音也不知不觉被时间打磨的所剩无几。因此,经常有人认为我是南方人,不知道我这个“黑土地的土著”是怎么被熏陶的。直到现在,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我经常能听到家乡人聊天,据说家乡现在很多中年人都出来打工,留老人和小孩儿在家,听说这些,我瞬间感觉很凄凉。自从2012年家里的房子卖了以后,我再也没回过故乡,我不禁心头一酸,悲从中来,难以抑制的泪水夺眶而出。

故乡的四季

如果提起我的故乡,冬天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经常有人问我“你家那里是不是很冷?”,自从高考以后,我就没再适应故乡的冷,在火车站冻得手指脚趾钻心的疼。这种被冻的手指或者脚趾不能用温暖的火烤,会非常地疼。因此,冬天回故乡是我最惧怕的事情。在我的记忆中,故乡的春夏很短暂,每年9月开始入秋,天气渐凉,秋风萧瑟;10月土地开始上冻,进入冬天,直到第二年3月,这期间,伴随我们的要么是鹅毛般的大雪、冰天雪地、呼啸的西北风,要么是温暖的太阳映着白雪,折射出耀眼的温馨和光芒,因此,我们大约有半年的冬天。3月开始解冻,春回大地,到处都是冰雪融化的水流;4月,黑色的泥土开始松软,便可耕作;5月天气开始炎热,人们便迫不及待地穿短袖和裙子;6月到8月,可以享受家乡大朵儿的白云在蓝天上悠然自得地飘、黑土地铺上的绿毯、回归的大雁、东北特有的蔬菜和水果,如水萝卜、海棠果、红铃铛、黑悠悠、姑娘……,还有故乡的及时雨,总是伴随着滚滚雷声,倾盆而下,酣畅淋漓,下完转眼就晴天,或者以天边的一抹彩虹收尾,从不拖泥带水,就像东北人的性格。总之,这是一年之中我们最喜欢的时节,然而却总是很短暂。家乡每年7月都举办中俄边境的旅游节,记得大学毕业后的暑假,我和父母去了家乡的名山口岸,看了隔江相望的俄罗斯,感慨小时候的梦想成真,感慨黑龙江的水很清,它哺育了我17年。想起了小时候爷爷给我讲的有关黑龙江来历的神话,他说“从前有一条黑龙和一条白龙在这宽阔的江里争斗,最后黑龙打败了白龙,因此眼前的这条江被命名为黑龙江……”

我曾经很认真地与爱人谈起我们将来的归宿问题,我永远深爱着故乡的山,那是我今生的归属。我因学业离开家乡17年了,也许今生还要持续下去,但是,等华年老去,我还是想落叶归根,魂归故里,因为,我热爱故乡的蓝天白云和黑土,热爱故乡的阳光、白雪甚至彻骨的严寒。想起《我在黑龙江等你》那首歌唱的“丹顶鹤的歌声在等你,北极光的心愿在等你,火山岩的心跳在等你,三江的朝霞在等你,兴安岭的星光在等你,雪乡的童话在等你,家人的美酒在等你……”,不管我游览过多少美景,在我心中,故乡的美天下无二。

我想借用艾青的名言作为结束语:“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新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