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烽烟滚滚唱英雄——《为了和平》第四集《英雄赞歌》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15:30 点击次数: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一首大气磅礴、壮怀激烈的《英雄赞歌》,唱出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愿军战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而以这首歌曲命名的纪录片《为了和平》的第四集,是带给我震撼和感动最多的一集。影片展现的一个个鲜活的英雄故事,如春雷一般唤起我们心底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的决心。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看战争题材的老电影,影片中的一幕幕感人的场景,现在想来仍记忆犹新。我记得董存瑞在暗堡下举起炸药包时喊出的“为了新中国,前进!”;我记得狼牙山五壮士弹尽粮绝纵身跳崖时对党和人民深沉的爱;我记得通讯员杨德才用胸膛堵住爆破筒时坚毅的眼神……从那时起,“英雄”一词已经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我由衷地敬佩那些为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革命先辈。只是,当时的我对英雄尚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认为英雄都是高大全的形象,距离普通人过于遥远,普通人也无法成为英雄。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那段历史的了解的不断加深,我渐渐明白,原来英雄也有着普通人的一面。就像纪录片中的曹玉海战士,在牺牲前的最后一刻,仍然牵挂着自己在武汉的未婚妻;一人俘虏63名英军的刘光子战士,在战斗结束后却很少提起自己当年的事迹。然而正是这样的一群普通人,却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的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躯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凭借钢铁般的意志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图扼杀新中国的野心,在家里,他们是子女、父母,夫妻,在战场上,他们就是保和平卫祖国的英雄。

由此,我想到了今年年初疫情肆虐时,那些连夜奋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其中不乏“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军。平时,他们也只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和前辈们并肩作战,跟死神抢人。只是,穿上了这身白衣,便选择了全力以赴、义无反顾。他们从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也从未在嘴上一味言说自己的事迹,但是,每当他们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下戴了一天的口罩,满是口罩印的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时,天使般的光环就足以照进每个人的心。他们是我们这一代的榜样,也是我们这一代的英雄,而这些英雄,恰恰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影片的最后,旁白用浑厚的声音朗读着一段掷地有声的话语:“英雄,与时代同在;英雄,与祖国同行。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是领袖的殷殷期待,也是全社会正在形成的风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不希望看到沧海横流的景象,但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英雄们的宝贵精神。

“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抱有着殷切的期望。我会以这些英雄为榜样,学好知识,练好本领,不怕苦不怕累,时刻准备着,为将来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去而奋斗。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杨宇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