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兴隆大讲堂系列活动之英语读书会志愿者成长记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08:10 点击次数:

终于等到了周六,暮色降临,带上笔记本电脑,去赴一场美丽的约会。

我是兴隆大讲堂系列活动之英语读书会的志愿者,也是本次线下读书交流会的主持人。早在一个月以前,我通过线上的选拔,成为志愿者的一员。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有幸以志愿者的身份,与热爱读书的同学们一起阅读经典名著《包法利夫人》。晚自习学习之余,干净的桌面,唯有一本英文图书供自己阅读,实是一件难得的乐事。但同学们时不时投过来的好奇的目光也让我意识到,英文书籍的阅读并不是同学们的日常。我想读书会的意义也在于此,鼓励同学们热爱英语、应用英语,以最本真的方式,接触英文名著,与书中的人物相识,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本学期英语读书会以QQ在线阅读和线下见面交流的形式开展活动。自11月初发出“读书召集令”,陆续云集了70余名同学加入“英语读书会每日阅读打卡群”。我们志愿者迅速进入角色承担起管理员的职责,组织同学们入群读书,分享电子图书链接、QQ读书群。同学们坚持每日打卡,上传笔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进度。读书会的老师也会定期发布阅读任务和要求,辅以读书建议和策略指导,线上的交流无声但有序。

进入12月份,读书会线下交流的日子越发接近,我们几名志愿者也活跃了起来。同学们读书的进度如何,该怎样提高大家的参与度,活动流程环节具体有哪些,志愿者们该如何分工合作……一系列问题井喷式涌出,作为活动的主持人,刚开始我确实有些迷茫,对活动的策划无从下手。但观点总在交流的过程中丰富完善,我与其他志愿者在线上交流想法,群策群力,设置了“精彩读书笔记展”、“猜猜他/她(书中人物)是谁”、“精彩片段朗读”、“电影对白重现”等新颖的活动形式。让人欣慰的是,各位志愿者也按照自己的意愿,主动承担部分工作,这让读书会的准备环节高效运行。

读书会线下交流会前的一周就在忙碌与期待中悄然度过。剪辑视频、制作PPT、整理读书笔记,所有课下闲余的时间都被利用了起来。会场当天的活动流程,会场布置,甚至于疏导同学入座等细节都在自己脑中过了一遍又一遍,唯恐有什么考虑不周……但当我坐在群楼4308外语活动中心的教室,置身于志愿者小伙伴们精心布置的温馨环境之中,将我们准备的环节一一呈现给在场的同学,同时又赢得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与分享时,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作为本次读书会线下交流活动的志愿者、主持人,同时也是整个读书会的参与者与分享者,我的感触颇深。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反思过度消费、倡导理性消费”。选题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应景的是我们第二次读书见面会的时间正逢“双十二”,恰逢各个电商营销造势之狂欢时,相比于网上刷单抢购,我们围坐在一起分享一个多月来的读书体验。我们从消费聊到人性,从书中的情节聊到现实生活。老师们的解读,同学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包法利夫人的悲剧,在多个维度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外在物质的加持,真的可以改变自己的身份吗?”经常读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未来的诗和远方”。但就在当下,就在我们已拥有的点滴里,也有诗的韵律以及远方的期待,我想这就是阅读经典著作的意义吧。在书中游历,体验不同的人生,带着深刻的思考,满载而归。

英语读书会活动圆满完成,却不会以此作结。通过读书会认识热爱读书的朋友,交流心得,分享体验,让英文阅读成为日常习惯。愿我们在生活里,能常与书为伴。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王艺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