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直视真相,反求诸己

发布日期:2020-11-07 09:20:08 点击次数:

这是一个平常的周五,又是一个不平常的周五,这周是单周,星期五的我便有一整天的自我学习时间,因想参加图书馆举办的第三届“阅读与感悟”医学人文主题征文活动,我便前几天就准备好加缪的《鼠疫》,打算重温一次回头的俄尔普斯,重新感受一次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鼠疫”,重新审视一下自身的诚实、同情、永不停歇的意志……

一大早,我就赶忙吃完早饭,来到理综楼三层休息桌前,拿出《鼠疫》准备沉浸其中。因打算在书中挖掘出点什么,相比疫情期间作为学习之余的课外读物,这次我慎重而仔细地逐字阅读,书中一开始离奇古怪的“老鼠集体死亡”事件将我渐渐拉入这个表象平淡而人心叵测的奥兰中……

书中最先注意异常,最先向奥兰权威反映怪异事件的医生贝尔纳·里厄恰让我想起“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当贝尔纳医生向灭鼠所咨询、向医师公会主席询问、向媒体报社旁敲时,他们却选择集体漠不关心,高高挂起。但庚子年初的我们,无比幸运,在居家内心惶惶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便是当李文亮医生吹响第一声号角时,这一哨声便划破黑夜,直指苍穹,全国拉响警报,进入紧急戒备状态。今天,中国的疫情已经走向了缓速消逝的阶段,但向死而生的李文亮医生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铭记,永远敬重!

不知不觉间,当我郑重翻过最后一页时,时间已经过了一上午,在下午一点半时分我匆匆地收拾好书包,去食堂解决午餐,并在食堂里写下一段话:

在不到二十万字的《鼠疫》中,如同预言一样,作家写下一段震耳发聩的话“也许有一天,鼠疫会再度唤醒它的鼠群,使人们葬身于某座幸福的城市,使人们再罹祸患,重新吸取教训”,而黑格尔也曾尖锐批评“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所以加缪说“每个人身上都有鼠疫,而斗争的唯一方式是诚实”,面对弱点,直视真相,反求诸己,永远怀有一颗同情之心,一颗诚实之心,保有永不停歇的意志,人类才能走出那日复一日的自以为是,走出那年复一年的自命不凡,走向鲜花不断开放的沿路。

“只要大地上还有灾难和受害者,我们就一定要拒绝‘鼠疫’,不能和灾难同流合污。”通向安宁之路的是“诚实、同情以及永远也不应该停歇的意志。”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焦梦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