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文学院“寻迹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20-08-25 09:40:27 点击次数:

“家资是何物,积帙列梁梠。高斋晓开卷,独共圣人语。”特殊时期的我们进行了一次独特的社会实践,文学院“寻迹文化”社会实践团队面向中小学生,独立开发了一套古代文学课程,希冀寻找先人的足迹,展现一场可知可感的文化盛宴。

在前期选题和制作细节讨论时,队长提出课程设计要“关照孩童心灵世界,实现古今情感共通”。其实有些事情是“知道”容易而“行动”起来却很难。首先是教案的编写,例如我参与制作的“诗人的交友圈”一章,每个诗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交友圈,抑或是相识恨晚的忘年交,亦或是倾慕已久的知己,无论是天海风涛,还是知心挚友,都会写下往来的言语与诗篇。但是如何把这些只言片语加以融合成一个完备的体系呢?这常常是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灵感总是像枝头被风吹颤的花朵一样倏忽降临,浏览朋友圈时偶尔看到相熟的朋友在评论下面一应一合,以朋友圈的形式展现难道不就是绝妙之法吗?我开心地在电脑敲定了诗人朋友圈的初步计划,具备了最初骨架。紧接着就是不断弥合教案的内容,打通古今对我们专业知识的要求极高,诗人一生的游历路线、生卒年份、官位变迁甚至家族血缘都需要我们作出一张张清晰可见的流程图谱,我们以微信朋友圈的形式梦回古代,探讨诗人的交游网络,并在其中引导学生去构建诗人交友关系网。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大部分诗人的兴趣爱好制作了“虚拟酒宴”环节,诗人喝酒重仪式,即使“独酌无相亲”也要吟哦佳句,若是齐聚一堂,那自然酒文化中的飞花令是必不可缺的环节……真正将自己沉浸在古代的环境和教育的环境,思路一打开便文思泉涌。原本只需要七天的社会实践我们进行了整整两个月。

在不断唱衰着中文专业的高考填报背景下,我也听到了“我的专业不太冷”的掌声。我希望我们文院学子能真正发挥学科优势为语文教育贡献绵薄之力,传续“百年山大,文史见长”的优良传统。“寻迹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将专业知识与创业内容对接,在深入浅出的过程中实现古代文学学科优势的创造性转化,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与学有所用。我们为每堂课设置了完整的情节脉络与思维导图,辅之以知识卡片式书签和“知识大礼包”,择取体裁各异、文字易懂、内涵丰富的典型诗词,进行精良的PPT制作与生动的网课录制,实现了“立足文学,回归人本”。让孩子在古老的文学体裁下感知远去的时代、回味发自肺腑的情感,带领孩子领略了古典诗词中感动新发的生命力量,以赤子之心入澄明之境。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宸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