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蔡政亭教授:纪念老同学吕孟凯

发布日期:2020-07-06 15:07:15 点击次数:

吕孟凯教授离开我们已经三个月了。

由于新冠病毒肆虐,我隔离在上海,无缘见孟凯最后一面,成了终生憾事。

我时常思念孟凯,过去的五十六年,一起学习、工作、生活的日日夜夜,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浮现在脑际,如梦如幻。

1964年秋,我们一起考入山大化学系,机缘巧合,我俩分在同一个班、住同一间宿舍、睡同一张床,他在上铺,我在下铺。

孟凯来自胶东莱阳革命老根据地,忠厚朴实,不善言谈。大概是物以类聚吧,我们很快成为推心置腹、无话不谈的朋友。

孟凯文笔精妙,文采飞扬,会写律诗、绝句,也写现代诗长短句,更擅散文,思维敏捷,一篇千字文立等可就。

初入学时,正值全国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辅导员张悦圣老师安排我抄写黑板报。孟凯的稿件短小精悍,形式多样,言之有物,报道及时,适合于板报刊登,因此采纳率极高。

后来,孟凯担任了通讯员,所写稿件常被校广播站采用,经常听完一篇稿件后,广播员再加念一句:通讯员,化学系吕孟凯。

有两件事我记得很清楚,至今印象深刻:

其一是到东郊张马屯村参加秋收劳动锻炼。村里有一口井,对村民吃水和抗旱起到很大作用。更值得纪念的是,1958年,毛泽东主席来视察过,因此取名"幸福井″。

其二是1965年到南郊刘志远村参加麦收劳动锻炼。这个村地处丘岭山区,干旱少雨。为了打井,村民夜以继日,疲劳不堪。一位开卷扬机的姑娘因公负伤,受到来视察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的表彰。

这两次下乡劳动是不凡经历,十分感动。孟凯写了长篇报道,投入了真感情,写出了风釆。山大广播站反复播放了多次,不知感动了多少莘莘学子!

孟凯不是学习最用功的,却是成绩最好的同学之一,时常受到老师表扬,全班同学都很佩服。

1970年夏,我们延期一年终于毕业分配了,孟凯留到晶体材料研究室。他与相恋多年的同班同学宫瑞敏修成正果,结为伉俪。那时,我爱人尚未调来,他两口子时不时犒劳我一下,包饺子,用红肉,还放几只大虾。

1978年,孟凯考取了晶体学专家张克从教授的研究生,经过刻苦努力,学问大进,成就杰出。此后当了教授、博导。

孟凯曾担任晶体材料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他忠厚公道,既坚持原则又处事公平,获得同事们普遍拥戴。

孟凯是一位踏实肯干、低调而不事张扬的人,我们住在同一个宿舍小区,时常见面;但是,以下的事情他从未提起过,我还是从晶体所为他写的讣告看到的:

吕孟凯老师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二级教授。

另外一条重要信息是从山大官网看到的,他也从未向我提起过:连续多年,吕孟凯教授都在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之列。

我非常非常感动!有这样的老同学,有这样的知心朋友,这辈子值了!

另外,特别叮嘱宫瑞敏:你一定要坚强,健康地活下去,为了孩子们,也为了你自己,保重!

孟凯,我想你!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蔡政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