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难忘《海外留学与生存技能》课程

发布日期:2020-06-08 08:51:45 点击次数:


光阴似箭,八周时间一眨眼也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海外留学与生存技能》这门通选课就结课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划破了往日的宁静,居家上网课也因此成为了新的学习方式。不能够和金莉老师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这是这门课存留的遗憾。但是八周的课堂内容却非常丰富且生动有趣,于我而言受益匪浅,感谢金老师!

第一堂课上金老师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就已经带给了我很大的收获。课堂上,老师的言行带给了我深深的思考。金老师常常会给同学们表达感谢之情,这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之前虽然觉得感谢他人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但是我有时候却没有做到时刻都怀着感激之心。因为在我看来,同学们按时到课以及认真聆听是分内之事,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也是本分,从来没有意识到老师还可以因为这些事情感谢同学们。但是因为金老师的感谢,却引起了我的思索,也可以说是金老师的做法,让我对感谢二字的含义认识更深刻了。在这个世界上,要对每一点善意、每一点温暖都要满怀感激。

“不辜负身边的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的幸福感才会更高。我对于“感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看事物的眼光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只要脚踏实地地认真过好今天,就应该对这一天充满感恩。因为过去的所有点滴,都是塑造今日与未来之我的重要力量。老师第一堂课提到了“love yourself”,我觉得学会爱自己也是与学会感恩紧密相连的,因为怀着感恩之意,眼里的世界会更缤纷、更明朗。即使平凡如我,生活也充满了意义。所以,感恩这一堂课,是从金老师的言传身教中体会出来的,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人财安全这一堂课,也让我记忆犹新。因为我是一个在财产管理方面有些大意的人,曾经在外不留心痛失了两部手机。所以这两件事对我而言是一个警钟,可谓刻骨铭心。而金老师这堂课,让我对财产安全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细心的是,老师还提到了出门时需要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一些比较有用的电话号码,这个建议真的特别实用。因为我曾丢过手机,所以更能体会有电话本的便利。关于人身安全方面,老师提了很多建议。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每每看到一些安全事故我都不免觉得害怕。但生活中难免有独处或只能依靠自己的时刻,所以学会保护自己,能让自己在人生的路途中少些凶险。对于穿制服的人员,也应要求其拿出证件进行核实,为了保护自己,对于陌生人身份的核验非常重要。

老师在讲有效学习这节课时,提到的“背过和学会不一样,知道和学到不一样”,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学生也应该时常用这句话来审视自己的学习状况。我是真的学会了吗?还是停留在简单记忆与蒙眬阶段?经常询问自己这些问题,有利于自己对知识积极思考,拓宽思维,更助于掌握知识。老师还提到:人是有遗忘曲线的,不能只记得每天复习,复习过一次就心满意足了,也要注意每周复习,时时回顾,这样才会记得更牢固。这一点我真的深有体会。作为法学生,我们期末要记忆和理解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大一上学期期末复习的时候,我一边复习一边疑惑着,平时挺勤奋的,课后都及时复习,为什么到了考试周就觉得收效甚少、仿佛平时的学习用处不大?其实这就和我没有遵循记忆曲线有关,努力是努力了,有时候做的却是无用功。所以这是老师在给网课居家学习的同学们的贴心提醒,告诉我们学习要遵循科学的规律,此时的提醒恰到好处。

选择《海外留学与生存技能》这门通选课,最初是想扩展一些自己对海外的认识,最后收获的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老师不仅是在讲授海外的生活,更是在上一堂生动的人生课,把自己切身体验的生活真味分享给我们,受益良多。认识金老师,特别幸运!感谢老师的细心授课,很幸运能够听到如此精彩绝伦的一门课。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钟润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