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从心出发,奏响新声

——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6-03 15:30:07 点击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无声息地席卷中华大地,一时间,喧闹的、四处奔波的生活被摁下了暂停键,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被揪在了一起。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那种陌生与遥远感,到媒体全面报道时的惊恐与重视,从反复刷新疫情地图时的触目惊心与无力,到看到英雄坚守、八方支援时的感动与自豪,再到自己也加入抗疫服务时的坚定与快乐,这四个月里,我这颗平凡的心着实得到了锤炼。那么,就让我们从心出发,听听新青年在疫情中用心奏响的新声吧。

明辨是非,科学防疫

在这个消息井喷的时代,当网络上铺天盖地良莠不一的信息席卷而来时,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显得尤为重要。

一月下旬,在关注官方发布的新闻之余,我也陷入了朋友群、论坛中一些小道消息带来的焦虑中。一方面感觉新冠病毒如同洪水猛兽,扩散起来招架不住,另一方面发现身边还是有不少人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无法建立全民防疫的系统。而这种焦虑最初带给我的,除了烦躁的心情和每日不断刷手机无所事事,可谓一点正面作用也没有。

后来,我了解到,有老师在做公众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与行为调查,通过向全国各地不同年龄段人群发放问卷,在邀请公众填写问卷形成宏观指导的同时,也可以科普一些新冠基础知识和相关防护,于是便发动身边人积极参与。我们学院、社团也组织了一些征文、知识竞赛、视频科普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我第一次尝试科普vlog,反复试验了一些口罩佩戴注意事项。当我把成品发给亲友时,竟意外收获了好评,我爸甚至在几个星期后还按照我在视频里所说的,指正同事戴口罩的不规范动作。

这种知识的传播让科学防疫由点到线,再连成一个个扩展的圈,把每个人都包含起来,让全民防疫更加科学、有效。

献歌医者,致敬一线

我是临床医学院合唱团的钢琴伴奏者。二月初,我们团长突然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任务”。


我们将要创作一首献给前线医务工作者的歌曲,而我很荣幸,弹奏钢琴伴奏。于是,懒散的寒假里突然注入了满满的动力,被冷落的钢琴被我日复一日的练习唤醒。终于,把曲子练熟了。可录音时又出现了新问题。因为我们要录制“云”合唱,每一位参与者的节奏都要严格统一,自己练习时可以对着机械节拍器,但录音时打节拍的声音又会被收进来,此外录制时踏板等会产生杂音,这些都会影响整体效果。问题的发现就是等待着解决的嘛,一个好的作品当然要多打磨。于是我尝试用耳机听着电子节拍器,用不同的录音设备录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成品。

当最后视频发布出来,很多人留言、转发,一些医学专业的前辈也表示感动,这种满足与欣慰,让之前付出的汗水都化为了珍珠。

基层志愿,青年力量

寒假末尾,我参加了大厦防控卡点的防疫工作。虽庚子鼠年已至,春节假期一放再放,但作为有着多家单位驻扎、人员复杂的大厦防疫工作丝毫不容马虎,更何况已有部分企业申请值班或复工。在志愿活动期间,我与大厦工作人员首先准备了大量防控物资,如一次性口罩、手套、84消毒液、酒精喷壶等,并建立起大厦来访人员登记制度。随后,我与工作人员一起对大厦进行清洁消毒。

让我觉得十分有创意的是,我们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在泡沫纸垫上扎好密密麻麻的牙签,再把纸板粘在电梯间,旁边再粘上一包抽纸,底下摆上垃圾桶。这样乘坐电梯的人可以用牙签按电梯按钮,或用抽纸及时清理,从而阻断直接接触。这一小细节也让很多大厦里的人感到暖心。

为做好复学复课准备,确保师生安全健康,近期我参加了安徽省广善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的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消毒杀菌公益行动。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开学将近,学校卫生安全是广大师生家长最为关注的。开展消杀工作前,负责人首先根据省里消毒技术方案,教我们如何选择药水浓度、药水清水比例,配置消毒水,并再三强调个人防护。经过培训后,我和其他志愿者头戴护目镜、身穿防护服、手持消毒喷雾器在校园各楼层来回穿梭,对学校的办公室、教室、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消毒。虽然我是一名医学生,但此前从未穿过这种防护服,只是穿了几个小时便感到闷热,脱下来后里面一层水雾。可想而知,那些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天天穿着这身“盔甲”,还要进行那么多精细操作,是多么的辛苦!此时的我,还不够资格上“战场”,但我也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社会作贡献。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场疫情终将过去,这代青年已然成长。从心出发,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用行动奏响后浪的新声!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之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