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勿迷失于虚拟海洋

——读《尽管到最后,你还是成为你自己》有感

发布日期:2020-05-19 08:26:34 点击次数:

待在家里的这些日子,每日活动多是局限于家里,卧室-客厅-书房,新三点一线般生活,有时候难免会觉得疲乏。为了防止自己居家久了颓废,我开始督促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读书,让时间充盈起来,避免无所事事带来的倦怠。

最近在读的书是读了很久却未能读完的《尽管到最后,你还是成为你自己》,一本公路访谈录,记录着滚石杂志记者大卫·利普斯基于1996年随著名作家大卫·华莱士举行巡回宣传时的采访记录。这本书后来被改编成了电影,名字叫《旅途终点》,在小成本电影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也是因为这部电影以及对大卫·华莱士的崇拜之情,产生了阅读这本书的兴趣。

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华莱士对自己和社会发展清醒而理性的认知,这一点从他对电视的看法中就能体现出来。1996年,现代科技还处于萌芽状态,与当代人由于对网络的日渐沉迷而抛弃电视不同,在那个人人热衷于电视节目的时代,华莱士就用一种独特冷淡的理性视角来评价电视的娱乐性,他早就意识到了长时间观看电视后的空虚感和幻觉感。“科技没有……没有责任来关心我们的感受,哪怕超过一丁点儿也不行:它有它的功能。道德是需要我们自己来维持的。”他如此说。当然我们不否认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但是在追赶科技潮流的同时,对自我的认知与评价是不能被落下的。如果一个人一味沉浸于飘渺的虚拟世界,总有一天会溺毙于数据的海洋中。

其实说到自己,宅在家里这些日子,由于不能回到学校上课,无论是学习还是与人交流都大大依赖于网络,这是现代科技给予我们的资源与条件,但与此同时我也逐渐意识到,过分使用网络让我真正了解自己的时间逐渐减少,网络世界的缤纷复杂很容易让人陷入一种被人牵着鼻子走的状态。过分沉浸于一个虚拟设定中,会让人迷失在现实中的真正定位,甚至失去最理性的那份独特思考。但其实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生活中,而不是那个顶着虚拟的ID的角色。

当然,书中华莱士还发表了许多有趣的观点,有关生命,有关写作,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结合时下情景和此时此刻读这本书的状态,我对华莱士评价科技与娱乐虚拟世界的看法产生了独特共鸣,在利用网络虚拟世界的同时,如何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这是需要我们去努力掌握的。毕竟,到最后,你还是成为你所认知的自己。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秦慕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