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王学典《不倒的精神长城——从战疫看中华文明的“韧”性特质》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3:43 点击次数: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了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王学典的文章《不倒的精神长城——从战疫看中华文明的“韧”性特质》,全文2941字,从灾疫频仍的中华民族、 儒道互补的文明特质、进退有据的中国智慧三方面解读了中华文明的“韧”性特质,读后感触颇深。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和人们的生活节奏,给人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严重的危机,但这并没能动摇我们的必胜信念。这种必胜信念,不仅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执行能力,也源于中华文明的“韧”性特质。

“韧性”是指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的性质。中华文明历经风雨,绵延至今,体现出“韧”的精神。回顾漫长的中国历史,每逢关键时刻,这种文明的韧性体现得尤其明显。

中华文化百折不回的“韧”劲,源于祖先的精神感召。家喻户晓的一些神话故事,“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等,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千锤百炼,坚韧不拔,一心一意,奋斗不止。在中国文化中这种“韧”的精神,蕴有强大的自我恢复和更新能力,呈现出变通的智慧和顽强的活力,从而安然渡过历史长河中各种各样的困境,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历经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和变革而延续至今。再如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全国民众凭借着坚忍不拔的信念,在磨难挫折中成长,以弱胜强、反败为胜,艰苦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迅速作出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国人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各单位、各住宅区监管及物业人员,加班加点,齐心协力,摸排人员信息,发放、张贴宣传材料,为进出小区的每一个居民测量体温,不分昼夜。中华文化百折不回的“韧”劲是抗疫之战更深沉的力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道:“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更是中华民族百折不回的“韧”劲体现 。

从十天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人民上下自发联防联控,各大医院医生护士驰援武汉,从城市之间的守望相助到民众之间的相互鼓励,从企业的物资捐助到个人的关心帮助,还有按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抗击疫情的党员医生“突击队”、帮助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瞒着家属冲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他们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逆行而上,表现出的义无反顾的高尚品质和大无畏精神,又一次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坚韧”精神,谱写出了抗击疫情最美丽的赞歌。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张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