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武汉学生抗疫手记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13:41 点击次数:

“浮云冉冉送春华,怯见春寒日欲斜。一夜雨声能几许,晓来落尽一城花。”经历过一月的人心惶惶不可终日,二月的万众一心共战疫情,三月份武汉的阳光已日渐明媚。我在武汉,与这座饱经风霜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感叹于医护人员的大义凛然前赴后继,也感动于他省人民慷慨相助携手共度。

记得是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武汉封城的通告正式下达。在鄂九百多万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病毒飞快的传染速度令我感到溺水般的压迫感,且无处可逃。我们家关上了门窗,依然能听到街上救护车循环往返的声音。大雪纷飞的日子里,这座被疫情压迫的城市无比萧条。1月26日,我去医院拆手术线。我看着医院里每个人都戴着口罩,神色一致的严峻,看着医生护士全副武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说不清是天灾还是人祸,我内心沉重且苦涩,确诊数据以可怕的态势增长,正如谁也想不到,那个车水马龙,八街九陌的武汉,会有一天变得空荡。

2月12日,武汉封城,第21天。每天确诊人数已经高达千人,静悄悄的武汉,每当入夜,春寒料峭,霜寒刺骨。钟南山院士和从全国各地来的援鄂医疗队为武汉送来了温暖,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战疫一线,用单薄身躯为人民筑起一座高墙。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更有各省同胞慷慨解囊,各路物资源源不断捐到武汉。作为一个武汉人,内心的感动难以言表,语言上再深情的感激亦略显苍白无力。中国人的爱国精神和团结力量,在国难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我看到了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伟大!

3月12日,武汉封城,第50天。武汉新增数据首次达到个位数。希望的曙光已经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胜利就在前方计日以待。我开始思考,这次疫情折射的问题及启示。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病毒是一种生命的载体,它的出现是为了平衡集体意识创造出的物质世界”。我们每个人需要净化自己的认知与意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归。”感恩于心,敬畏生命,大概是这次疫情给我最好的启示。

在这次疫情中,我是个幸运者。人性的善良团结在这次灾难中更显与山河同色,日月同辉。我在武汉,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惟愿神州大地,早日痊愈无病无灾,也欢迎远方之客来汉,共品汉之佳肴,赏汉之风光。

——2019级本科生 袁作婷

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我对这次疫情的感受,我想,那应该是“真实”吧?

身处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诚然是一种真实的不幸。这意味着,我们比其他城市的人民更近距离地暴露在感染的威胁之中,更意味着,每日报道中那一个个疑似患者,感染者甚至是死亡者的统计不再只是一个冰冷冷的数字,更有可能是我身边认识的人。还记得当我听到高中同学父母都因为疑似感染而被隔离时,我竟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也许首次感受到疫情与我真的如此之近的震惊,也许是对于自己想要帮忙却不知所措的无奈,也许是想到往日那个活泼开朗的足球少年突然一夜间学会长大的心酸?

但是,拨开疫情灰色的云翳,我仍清楚地看见藏匿于其中依旧闪耀着的人性的光辉。党与国家永远站在人民的身后,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亲自到访武汉,中央给予武汉高度的重视与关怀,这是真实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医生学者连夜赶往第一战场救援武汉,安身立命于危险的最前方,这是真实的。远亲不如近邻,小区居民间相互扶持,业委会守在的岗位上,将最后一站的工作做好,这也是真实的。这些令人感动鼓舞的行为、精神与疫情一样真真实实地存在着,即使平日里无从发现,却能在危难的关头蓦然显现。

——2019级本科生万怡宇

新冠肺炎发生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作为一个武汉人,我想谈谈这几个月来我的经历和感受。在我身边也发生过几例病例,其一是我的奶奶,当她所在的社区给我打电话告知她已确诊我犹如晴天霹雳,奶奶她已是鲐背之年,我非常害怕她不能度过这次难关,好在发现及时,现在已经得到有效治疗,最近几天已经可以出院了。还有一个是我妈妈的一位同事,他的办公座位就在我妈妈隔壁,由于发现过晚已经离开人世,不由得让我感到病毒的无情,他的家庭也支离破碎,我妈妈发起了捐款,号召全公司的人给他的家庭募捐,凑了一些钱让他们家度过难关。现在的情况已经好转许多,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走出家门,摘去口罩,享受温暖的阳光。

——2019级本科生曾锦川

疫情爆发以来,许许多多的人们都加入到了这场人类与自然的斗争,这是一次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考验,也是一场对民族凝聚力的考验。作为一名大学生,又正好在武汉一线,我也当义不容辞。虽然我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抗击在最前线,但我尽自己所能做了一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也让我有了很多感触。我平时的工作是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食物问题:协助采购,分配食物。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共同抗击困难的强大凝聚力:社区工作分工明确,井井有条,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我庆幸我生在这样一个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里,有这样的同胞,病毒似乎也不那么可怕了。当然,因为了解了志愿服务工作,我也希望居民能多体谅社区工作人员。国家危急时刻,我们更应该团结,而不是想着占便宜。疫情期间,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生命的守护者,我们更应心存感激。

——2018级本科生 辛旭

1月23日,武汉封城,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封城。武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投入到这次战“疫”斗争中。

在封城前几天我刚从重庆和同学旅游归来,后又出门同学聚会。当时只是从新闻上知晓疫情日益严重,但街上人还是很多,戴口罩的人近半,并没有当回事。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幸运的是我和同学们都未受病毒感染。

之后便一直自我在家隔离,只在1月27日去过一次超市。当时超市里人也很多,进去之前要量体温,商品品类齐全。再之后,超市限流,要排几个小时队才能进。到了2月中旬,武汉市所有小区都被封锁,我们开始在网上订菜。

“闭关”期间最担忧的还是家人的健康。爸爸是警察,隔一天上一次班,还要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值班。他每次回家都要先洗澡,害怕携带病毒。妈妈本来就有冬天咳嗽的老毛病,一月底的时候还发烧,我们都非常担心,我甚至一不小心打碎了温度计,不过还好只是普通感冒。

微博上也有声音抵制湖北人,把他们当做过街老鼠。有些人流离失所,却还受到心理上的伤害。不过大多数人都向武汉传递了善意。而武汉人还举行抗新冠歌咏会——在自家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十分感人。

2月29日,我爷爷因为中风去世。如果没有疫情,也许他还能抢救过来。但现在,亲人无法为他送行,奶奶和叔伯们艰难地完成了后事。葬礼无从谈起,穿防护服的社区工作者把爷爷抬走,那个场景让人泪目。

疫情发展,生活继续,我和亲人朋友们虽无法相见但好在都没患病。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合理,很感谢志愿者和医务工作者。昨天是植树节,也是我爸爸的生日,我们一家三口还吃了蛋糕,很甜。

现在疫情逐步好转,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将自己的抗“疫”经验分享给全世界。

——2018级本科生 郭翼遥(交流生)

2020年的这个寒假一定是让我毕生难忘的一个寒假,这既是一个无比寒冷的冬天,同时又是一个让人心生暖意的冬天。

当我还在学校为期末考试奋斗的时候,听闻了家乡武汉出现新型病毒,并且出现扩散传播趋势。当时并未经历过疫情的我第一反应是: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不过又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流行感冒罢了。我艰难度过了自己的考试周后开开心心地回了家,闲适地过着假期,期待着过年时又可以收到许许多多的压岁钱,畅想春节期间可以放肆玩耍。但是就在这一切即将开始之前,我人生中史无前例的一场疫情爆发了。从我第一次出门被告知要戴口罩到被禁止出门,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们与这场疫情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随着疫情爆发开来,我每天待在家里看着形形色色的新闻,看着疫情数据,患病人数逐日增加,死亡病例只增不减。我第一次感到了恐惧,也是第一次感到了生命的渺小。看似主宰这个世界的人类却被肉眼不可见的病毒折磨着。我们不能出门,暂停亲朋之间的来往交际,同时食物来源也成了一个大问题。在种种困扰下,人性百态暴露出来。有的人将自家多余的蔬菜以天价出售;有的人不顾警示,不戴口罩去往公共场所……这些丑陋的行为让我感觉到冬天的寒冷。

但,有黑暗的地方必有光明。在疫情肆虐之际,同样也有令人感到人性温暖的行为出现。

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由于病痛的折磨他走起路来高低不平。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妻子不幸被感染,而他拖着病体坚守在抗疫一线30多天,甚至忙得顾不上去看一眼妻子。

邱贝文和丈夫,再加上五六个亲人连轴转,驱车20公里,甚至连一份盒饭也送,24小时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餐。谈及此事的初衷,他们说:“不能让冲在最前面的人寒心,连个饭都吃不上!”

迪拜六岁的华侨小朋友嘟嘟,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有人问他,舍不舍得?嘟嘟说,“舍得,有国才有家。”

诸如此类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奔走在前线的医生护士们,抗击前线的战士们,为运送物资日夜操劳的人们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光明,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人性的温暖。

武汉加油!

——2018级本科生 侯卓鹏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郑柔澄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