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连接网线教字音

——我别样的毕业实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10:03 点击次数:

“老师,现在中国应该已经很晚了吧,我录我读的声音发给您,谢谢您帮助我。”凌晨一点,家住阿富汗的小姑娘总算等到了一个网络稳定的时刻,将声母练习课件中的汉字变成语音消息发送给我。“你读得很标准,我把你不确定的字词再重复一遍,仔细听。”通过网线跨洋过海,我在进行着别样的毕业实习。

对我们中国人而言,说一口韵律和谐的汉语普通话几乎是自然而然的事。可是,对于母语非汉语的同学来说,他们说出的汉语往往是“一团乱麻”。声调错误、停顿错误、声韵拼合错误都是他们在汉语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而我目前的工作就是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为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纠正发音,这就是我别样的毕业实习

记忆的珠子总是会卡在尺寸正好的地方,距离2016年的夏天快四年了。我要毕业了,要考虑论文和实习的事情了。论文在老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地查资料、看文献。学院为我们联系了很多类别的实习岗位,包括学院的汉语教学岗位、山东大学出版社的文字编辑岗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的宣传岗位和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的行政助理岗位。学院老师希望我们通过这些锻炼,提升在对外汉语教学、文字编辑、语言文化传播和行政办公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我们获得可能的工作机遇。我一开始选了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作为实习单位,创新的研究院与古老的城市对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我做了种种许愿,要好好工作,要去坐七里山塘的游船,要去书场听女先生唱《莺莺拜月》……可我没能去成。

因为疫情影响,原先的实习岗位大家都去不成了,对此,同学们都是理解并支持的。可毕业实习又该怎么办呢?

了解到实际情况,学院老师迅速调整方案,为所有毕业生安排了新的实习方式。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的是能面向母语非汉语者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的专门人才。走进课堂,在和留学生的互动中检验自己所学知识,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学院结合同学们的特点和意愿,把毕业班同学分散到不同的留学生班级,给任课老师当助教,根据个人特长实施新的毕业实习方案。通常一位同学负责一门课程,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或者参与备课、批作业,或者参与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课时量大的课程就安排两名同学。我们大学期间所学习的课程理论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大家都兴奋不已。有的同学交际能力比较强,被安排到交际课堂为同学们答疑,有些同学信息检索能力强,被安排承担收集课堂汉语材料的工作。我的任务是在王彦老师的“汉字正音课”上做助教,因为老师觉得我普通话讲得比较好。王老师是一位极温和耐心的老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在指导我实习的过程中,手把手地教给我辅导学生时应如何进行声韵母的对照比较练习。王老师熟悉班上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不仅对同学们在语音学习中的优势和弱点了如指掌,而且关注同学们平时的情绪变化,课上课下和同学们相处得都非常融洽。老师总是告诉我,对待正音课要认真细致,要学会因材施教。从王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不论课程准备多么复杂,都要对课堂存着敬畏,将所有事情调理得有条不紊。王老师给我布置的主要任务是远程辅导两位远在异国没法上网络课程的同学,纠正他们的发音、锻炼他们的汉语表达能力。这两位同学情况比较特殊,默同学家和中国有五个小时的时差,夜半上课真的辛苦;金同学家里没有稳定的无线网络,每天要去很远的网吧等待稳定的网络。

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语音都是非常重要的,语音的偏误容易造成“化石化”的现象,因此一开始的语音纠正就显得格外重要。我重新打起了精神,要做“小老师”了,怎么能不精神些呢?做助教的同时,我经常与以往认识的留学生朋友交流,问一问他们觉得哪里的语音最难学,从而总结教学经验。当然,不仅聊学习,也会聊些别的,埃及的姑娘抱怨自己凌晨三点上课辛苦得很;韩国的妹妹一直关心中国的情况,我们总是互相打气;泰国的阿姨说她现在每天用中文写短短的日记;澳大利亚的小哥告诉我,最近又有蛇爬进了院子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我说过:一切都会好的。这句话或许抚不平这个冬天所有的伤痛,但折射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希冀。

总是身体先有反应才会感叹四季的更迭。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我在桌前梳理着声母韵母之间的微妙关系,想着同学们好像在送气音和不送气音那儿还是有些弱,念“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倒是越发熟练了。

世界各地的生活都在继续。我也在愉快且充实地进行着我的毕业实习。通过这次特殊的毕业实习,我切实感受到了国际汉语教师这一职业的特点。当真正面对学生进行教学时,我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开始思考如何以一种更灵活的方式使学生接受知识。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一些原本没有学扎实的知识漏洞逐渐暴露出来,实习回炉和反刍的过程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也让我对国际汉语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凝练、不断提升,在大学毕业之前为自己积攒最后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场别样的毕业实习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虽远隔千里万里,但连接网线教字音的日子,在这个春天显得弥足珍贵。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冯迎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