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谈大学校园对外开放:先教育,后开放

发布日期:2019-12-27 09:52:01 点击次数:

近年来,大学校园优美的景观、优雅的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吸引人们的参观。节假日时,一些高校逐渐成为众多人涌向的网红打卡地,预约名额常常被光速抢完;而在平时,大学校园也难以避免地成为当地市民锻炼、休闲的场地。大学校园对外开放本身是有意义的,既能让公众感受到高等学府的学术氛围,也展现了高校的开放度与包容性。但对于一些高校来说,外来人员过多造成的破坏环境、占用资源等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大学校园该不该对外开放也一直热议不断。

为了加强对人流的管理、应对种种问题,近年来限流、限制开放区域、限制开放时间、网络预约等措施被越来越多的高校采用。中山大学严格要求进入校园需出示证件;清华和北大在2018年开始实行预约制度;南京大学也在2018年设立门禁系统,师生需刷卡才能进入校园……而即便各高校采取了种种措施来应对管理危机,仍然无法避免校园环境的破坏。武汉大学的樱花树遭蓄意破坏、浙江大学校园内惊现游客吃火锅等例子不计其数。另外,校外人员与学校师生、学校管理人员的冲突也时常发生。今年3月,因未在预约系统预约并欲强行闯入校园内观赏樱花,武汉大学的两名游客就与校内安保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

归根结底,是大学校园的公共场所和教育、科研阵地的双重属性造就了这一矛盾,使大学的开放性和内部管理难以达到平衡。所以,学生常常抱怨校外人员对自身造成的不便,公众也总是为参观校园受限而提出意见。大学校园毕竟不是景区,不能满足游客的所有需要。如果既能满足游客的参观需要,又能保障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自然皆大欢喜。但现阶段这对很多高校来说是不实际的,出于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的考虑,预约等限流措施不得不实行,这也是校园对外开放和保护校内师生的折中之举,尤其对北大、厦大、武大这类人流量大的高校来说。

武汉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李天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大学是教学科研场所,不是景区,所能提供的保障条件有限,所以学校只能有限地开放,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理解、体谅。最理想的状态是,在保障校园师生的良好学习生活的同时对外部公众开放,让外来人员感受到高等学府的优美环境和优良氛围,而如果这个天平的两端难以平衡,则有必要向师生倾斜,因为教育是大学最基本的功能,大学校园与景区应有本质上的区别。做好育人的工作,是一所大学的使命,也是其存在的意义。

先教育,后开放。只是表明了大学校园在对外开放问题上的优先顺序,并不意味着大学校园不会考虑公众的利益。大学是公共场所,无论何时,完全封闭校园都是不可取的,大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对其自身也是有益的。各大高校应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校园管理经验、完善校园安全保障,不断在师生利益和公众参观两方面探索,力求达到二者的平衡。此外还应注意到,人流过多引发的一些环境问题其实是可以避免的,社会公众也应文明参观,助力美丽校园的建设。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邓如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