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小数苗”科普团队成员 侯铭宇

侯铭宇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6日 20:29 点击次数:

数学文化节游园会刚刚结束,第二天,我们顾不上休息,便乘上前往太原的高铁。踏上山西这片沉厚的土地。望着道路两侧因流水冲刷成的黄土高原,我们内心也如同这千沟万壑的黄土地一般,一直惴惴不安。

“小数苗”能为孩子们带去什么?

一路坎坷颠簸,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吕梁市石楼县,这里山上石叠如楼,因而得名“石楼”。刚放下行囊,我们便马不停蹄地与学长学姐投入到活动方案的设计上,想借数学文化节的契机让黄土沟沟里的孩子们见识外面的世界,感受数学的魅力。即使天色已近黄昏,我们也没有停下准备的步伐,遣词造句、打印资料、调整道具……一切都为让孩子们多尝试、多参与、多感受、多欢欣。一切都整理完之后,我们怀着激动期待与开课前的忐忑进入梦乡。

一大早,我们就带着道具前往活动场地,远远已感受到欢声笑语的迎接,近看是孩子们兴高采烈的身影,不由得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只想着快快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摆上道具,发放卡片,我们终于有机会将一棵棵的“小数苗”播种在孩子们心里。

汉诺塔层层叠叠,大小有序;华容道步步紧扣,严丝合缝;24点加减乘除,开拓思维;21点庄闲博弈,解释概率。让孩子们感受数理知识的重要。孩子们一会参与移形换影,挑战自己对数字的敏感,一会聚堆讨论着口算技巧,沉醉在数学文化给予的欣喜中。

我负责21点的游戏,身边有位小朋友提出疑问:“这不是最普通的比大小嘛,和数学有啥关系?”我将他留在身旁,在一局一局的游戏中耐心地向他解释概率的意义,告诉他做好以概率为基础的选择,能更好地帮助身边的人,走好自己的路。

活动临近结束,孩子们一手拿着通关卡兴奋地去兑换学习文具,另一只手中还拿着苦思冥想不得解的题目,玩着浸染着古人榫卯智慧的鲁班锁,最后依依不舍地向我们道别。

回程路上,我反复翻看着活动照片,孩子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坚定地告诉我,在九曲黄河的见证下,在石楼古槐的注视下,小数苗的种子已然播种在这黄土高原上,在孩子内心中,终有一天,挺而化林,翠绿挺拔!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侯铭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王亦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