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助理实验师 岑卫

岑卫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 20:37 点击次数:

冬日早晨寒冷的空气让人精神焕发,深呼吸一口,仿佛能吸进一整个冬季的清新与宁静。我如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梳理今天要完成的工作:上午盘点待报废的仪器设备信息,报修有问题的仪器设备,整理实验室工作的年终总结材料;下午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引导本科新生参观考古实验室……学期末总是忙碌的。

“老师您好,我想预约使用全站仪,把数据重新导出,之前的数据出问题了。”“好的,十分钟后仪器设备室见。”

几声信息提示音后,我便往位于文史楼三层的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走去。不知不觉已参加工作两年多,有幸参与了实验室回迁、改造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实验室改造后的全新面貌。过去的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示范中心在春季学期完成了回迁改造,恢复了正常运行。工作重心也从协调各实验室完成基础改造逐步向为实验教学提供硬件支撑转变,令人高兴的是改造工作完成后的新实验环境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帮助学生导出数据后,我开始和厂家沟通,之前发现教学用RTK出现问题,无法正常充电,便预约了返厂检修,更换配齐老旧损坏缺失的配件。随后我对标准化教学实验室设备进行调试,并利用中午的间隙对智能会议和监控系统进行维护,对师生反馈的门禁系统不定期波动以及智能会议多媒体操作等较为复杂的问题同工程师讨论,确定提升调整方案,以保障新一年的实验实践教学需求。接着我进行了每周固定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各实验室逐一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下午,我带领2023级本科生一起参观实验室,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未来的学习实验环境,了解考古实验室工作日常,感受考古学的魅力。大家在标准化教学实验室近距离接触陶鼎、陶鬲等出土器物、动物人类骨骼标本;在玉石器考古实验室参观玉石器钻孔、磨制等装置的操作,体验石料和石镞样本的制作;了解了无损检测设备,如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等的用途。

实验中心的管理服务工作由很多小事组成,但它们共同组成了为师生服务,构建一个安全、高效、稳定的实验教学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样一件大事。新的一年也期待考古实验室工作能迈上新台阶,营造更好的实验教学、科研环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岑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