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退休教师

经济学院退休教授 秦凤鸣

秦凤鸣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7日 21:00 点击次数:

最近中心校区校园格外热闹,疫情的阴霾悄然消散后的第一个金秋十月,每一抹秋色都弥漫着山东大学122周年校庆的喜悦之情。一批批校友从各地风尘仆仆地来母校。在他们当中,有65位来自经济学院77、78级的校友,在毕业41年后再度回到他们的精神家园。两日美好的团聚和纷繁的回忆,令我心生感动和感慨,有了将其付诸于笔端铭刻记忆的冲动。

10月21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回想起45年前的这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6:30分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突然传出恢复高考的消息。当我屏声静气地听完广播时不知不觉已泪流满面。这一天是无数人多年的期盼,是历史转折中伟人的果断拍板,为我们打开了关闭数年的这扇门。恢复高考摧毁的是阶级固化和等级歧视,再造的是公平的机会和希望。我们这些77、78级校友当年曾和无数怀有大学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从田间、工厂、军营、学校奔赴考场,一个月后,当我们接过了山东大学的《入学通知书》时又一次热泪盈眶。

1978年2月,我们60位男女青年身背行囊跨入山大校门,来到政治经济学系(经济学院的前身),开启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同年仲秋,政治经济学系又迎来了80位新同学。一年两届共计140位同学的生命中刻下了一枚共同的历史烙印——77/78级,这些时代的幸运儿被冠以“传奇的一代”和“不可复制的一代”。参差不齐的年龄、不同的生存状态以及复杂的学前经历,还有历尽坎坷的高考之路,可谓空前绝后。从此,我们在课堂、图书馆、校园、宿舍等所有够得上是安静的一隅或角落埋头苦读,在书山学海中辛勤跋涉。面对这群如饥似渴的学生,老师们呕心沥血,倾其所有。我们也曾年少轻狂,或许还有过苦闷和惆怅。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掩卷深思,求知求索,燃烧激情,顽强拼搏。最终我们到达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合格的大学毕业生。1982年的又一个早春和金秋,140名经院学子,带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母校的殷殷期望,揣着多年来的理想与梦想扬帆起航,奔赴各地百业待兴的岗位施展抱负。我们一个个都是那么的意气风发,志向高远。41年山长水阔,我们的成长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和中国的沧桑巨变,更重要的是,我们身在其中,背负家国使命,风雨兼程。或研究经济政策,或教书育人;或做行政管理,或做实业开发……在学界、政界和商界各显其能。

在这组群像中,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务委员王京清,黑龙江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庞义华,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研究员、央企外部董事马传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经济日报》资深编辑隋明梅,青岛市国资委原主任、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马卫刚;山东大学原校长、现任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海内外名校载誉归来的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国家教学名师于良春、徐向艺,山东省教学名师李齐云,杨蕙馨、范爱军、张东辉等特聘教授、荣聘教授等;驰骋实业界的姜东溟、王智太等,皆是1978年两级毕业生中的突出代表。

10月21日,恰好是45年前公布高考恢复消息的同一天,我们这群当年的大学生再度聚首母校。筹备组辛勤付出,经济学院领导全力支持,准备了数月,为校友返家提供了热情、周到又暖心的服务,“家”的味道十足。在这个家里,说不尽道不完的怀念与感慨之情最终汇集成册——《我的大学》,这部山东大学经济学系77级、78级入学45周年纪念文集“呈现了一组改革开放的时代故事,一组奋发图强的励志故事,也是一组师生同学的友谊故事”。校友会会长樊丽明在文集序言中的这段话道明了几十篇回忆文章的精髓。

返校日的所见所闻,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家的变化。我们走过当年曾漫步晨读的“小树林”,昔日的细枝嫩芽已是根深叶茂;我们走过当年初入学堂的文史楼,昔日的教室已装饰一新,成为山大校史博物馆,崭新的教学楼、多媒体、阶梯教室、“e”校园扑面而来;我们走过当年曾冬季滴水成冰、夏日汗流浃背的宿舍,昔日的4张双层床已成为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上床下桌;我们走过当年“提桶打饭”的食堂,那里分组而立的饭桌已变成了亚洲第二大校园餐厅。齐鲁大地,山海之间,连接南北,横贯东西。一切的一切已今非昔比,满目称奇。我们这些学生变老了,但我们的母校和经济学院正年轻。

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留,却在每个人身上留下了痕迹,而我们的脚印也深深印在了曾为之奋斗的山河大地。属于我们那一代人的荣耀与梦想已成为过去,我们依然谈笑风生。回望来路,或许有遗憾,但我们未曾吝啬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正如校友会会长樊丽明所言:“广大师生无疑是创造校史的最重要主体。每个个体汇聚为班级群体,每个班级的共性品格形成为年级的精神品格,每个班级的精神品格会形成山大人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目送浩浩荡荡的后继者,我们心中坦然亦欣然。后来居上,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传承更励志和更珍贵呢。

当这些校友再次告别母校相约未来的时刻,他们的心中盈满了对母校和经济学院的感恩和祝福。我又何尝不是!“我的山大我的家”于我而言是最为贴切和亲近的。自45年前入了山大这个家门,就再也没有离开。感谢我的山大和经济学院对我的呵护和关怀,感谢我的老师们对我的教诲与鼓励。祝福我的山大和经济学院蒸蒸日上。

这个秋天很美,它承载的不只是金色的收获,还有缤纷的回忆和逐梦的诗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经济学系77级校友、经济学院退休教授 秦凤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梦璐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