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校园描绘者 高山

高山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5日 20:12 点击次数:

来学校办理退休手续,拐到了洪家楼校区,我油然想起2016年5月的一天的情景。

那是学院要搬迁去青岛了。

当时在门口台阶上不经意向楼外看去,熟悉的一切蓦然换了表情。在这个校园走了三十年,看着人们匆忙或散淡地走进走出,看着春夏秋冬三十次色彩斑斓的轮回,风霜雨雪给楼房道路印染着时光的痕迹,阴晴冷暖的交替给予了树木花草多样的情绪。

春天的各色花木次第开放,花团锦簇,满园飘香。树下走一走,春风暖心。在芽孢生长的惊奇中知晓了各种花开放的时间先后,也分辨了花香的细微不同,心底就舒畅柔软了起来。夏天来得急,校园里的树荫瞬间铺成屏风,隔避了墙外的尘嚣喧闹,身体与思想便进入了清凉。浓郁的树影与光线照耀之处对比强烈,突出了绿色的空间感。六月的校园,树下和小桥边的毕业生们欢笑着留影,动作夸张任性。初夏里斑驳的不只是光影,还有如风的心情。风吹云去,蝉鸣渐响。

深秋与冬天的校园气质更显性。九月里新生的脸庞与秋天的阳光一起来到,空气与心情都干爽起来。待到深秋,富有弹性的秋阳慢慢清冷,大杨树的叶子迅速干燥,发出哗啦啦的声响。挺拔的树身筋骨露出,线条清晰,富有质感,树干上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在审视着世界。冬天的树们在湿润的冷风里摇曳着干硬的枝条,保持着从容与笃定;脱去繁叶,超越虚荣和虚无。寒假前,雪无声地下了,校园一片洁白,空间也仿佛被冻得压缩了,校园时光好像走到了隧道深处。寂静成为了主题,偶尔树林里传来学生们戏雪的笑声,推门望去,天地明净。

楼房深沉的调子和粗大的树木,成就了几十年的沉思和气息的静穆。不争,不做作,不呈斗志昂扬状。来来往往的人们也少见张扬,更不狷狂。院子一惯的性格,不喜欢花花绿绿和彩旗飞舞。看这个院子,避开众人皆大欢喜的镜头,从低一点或高一点不同的位置,自然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角度不同,视野迥异,也就引发不一样的心绪。

天天见面,难见其壮。三十年过来,大树肯定粗宏挺拔,它会给予人们更多智慧的感悟与启迪,启发细腻的感受,自然会去除令人焦虑的僵化和自我麻痹,激发人们生活的热情。

那年那天即想用笔描绘一下,虽久已生疏,仍慢慢画起。今日老校,肃然依旧。

注:本文为“在这里读懂山大”征文来稿。


【供稿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作者:干部 高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