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鹊华畅春图》绘制者 李善杰

李善杰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3日 21:30 点击次数:

《鹊华畅春图》是一幅富有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特色的国画作品。初次创作时,我以玛珈山为背景,以校园中常见的花鸟植物为主题,展现了威海校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校园文化。在2014年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7周年和威海校区建校30周年之际,这幅193cm×503cm的巨制作品诞生了。我将其捐赠给了威海校区,在知行会堂的西墙上悬挂。

如今时隔八年多,画中景物原貌有所变化,这让我感到有些不舍。此时正逢“五育协同重大成果美术创作”的契机,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艺术学院的领导非常重视此事,极力推荐我将该作品重新绘制后参加济南校区的展览活动。

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认为山大人理应为讴歌学校的辉煌成就,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出一份力,便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应工作要求,为了在期限内更好地完成这幅作品,我花费了许多精力,也得益于自己多年积累的绘画经验,经过20余天的创作,最终完成了这一幅国画作品。

重新绘制的作品与原作品一样,我将山水、花鸟有机结合,并将岩彩画的技法运用到画面中,采用天然矿物色处理背景,画面富有新意。同时,新的作品又融入了我对于中国美术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使得这幅作品更富有时代气息和内涵。

这幅作品完成后,我深有感触,遂在日记中写下这些创作感想。这幅新的《鹊华畅春图》见证着威海校区的成长与发展,也象征着山大人对于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不断追求。我深爱着山东大学及威海校区,愿为学校和校区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断努力。

注:本文为“在这里读懂山大”主题征文来稿。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威海)    作者:退休教授 李善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