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中青年人才及骨干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 宋沁潞

宋沁潞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20:54 点击次数:

在电子产品充斥的时代,手捧油墨香的纸书在灯下阅读依然是很多山大人的喜好。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刚刚结束山东大学中青年人才及骨干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课程的我,不禁回想起不久前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那场读书分享会。

分享会由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岩策划,她在培训班的行前培训中要求学员每人准备一本书带到井冈山,向大家分享读书体会和心得。那晚,夜色渐浓,窗外是潺潺溪流,时而传来啾啾鸟鸣和窸窣虫鸣,我们班来自一校三地不同学院(研究院、研究中心)的学者和不同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齐坐教室,先是每人用一句话的推荐语介绍自己要分享的图书,然后分三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家推荐的书目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被推荐的次数最多,但推荐理由各不相同:“系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和发展脉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这本书真实、有趣、励志,不仅能获得思想上的熏陶,也为自己成长积蓄力量”。相信很多人都读过这本书,书里多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读书的往事,“习近平几乎视读书如吃饭、饮水一样必不可少,是同样重要的生活内容”“有时吃饭也拿着书”“每天晚上,他都要在煤油灯下,读书到深夜”……正是与书籍的不解之缘,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从读书中汲取了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获得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无穷力量。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五天数十场的教学活动中,老师不止一次向我们讲述毛泽东读书的故事,大井的“读书石”、八角楼的灯光,无不留下他曾经读书的身影。毛泽东自己说,至少读了100遍《共产党宣言》;读了17遍《资治通鉴》,每读一遍都获益匪浅;读一遍《红楼梦》不行,最少看三遍,不看三遍没有发言权。生命不息,读书不止。即便到毛泽东逝世前一天,他昏迷醒来后还是要书看,这一天先后看文件、看书11次,共计2小时50分钟。可以说,几乎是在他的心脏将要停止跳动时,才结束他一生从未间断过的读书生活。正因为大量的阅读和调查实践,他留下了《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沁园春•雪》等著名篇章。

我们分享会的推荐书目还有《大学的观念与实践》《未央歌》《万历十五年》《流行病学史话》《科学:无尽的前沿》《我是可持续发展教授》《铸造自然》《读书与做人》《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百年孤独》等。分享会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每个人都从工作、学习和生活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推荐理由,大家互相启发,同时加深了彼此对学科背景的了解,也让我看到了山大人热爱读书、学无止境的可贵品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帮助我们收获新知、开阔视野、丰富体验、提升自我、充实人生,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员工,唯有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微薄的力量。

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们中华民族要在全民阅读的朗朗书声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民族精神。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工作人员 宋沁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