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十届图书馆文化节开幕式暨“校长领读”活动参加者 张翰林

张翰林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20:46 点击次数:

四月春意浓,书香满校园。伴随着沁人心脾的小雨,山东大学第十届图书馆文化节开幕式暨“校长领读”活动,在全体山大师生的期盼中拉开了帷幕。十分荣幸,又带着几分紧张,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生,以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这本书为主题,围绕书籍内容、其中蕴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以及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收获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浅薄见解,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掌声。

活动中,我聆听了李术才校长的领读分享和老师、同学代表结合自身实践所作的阅读分享,这让我受益匪浅。李校长带领大家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第三部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六个维度展开具体的研读分析。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校长平时工作那么繁忙,还坚持每日读书,每年能读近五十本书,身体力行地向我们演绎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的深刻内涵,这种发奋读书、汲取知识的可贵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好读书、读好书。

李校长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浅出的分享,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他对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展开了具体的阐释,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这让我体悟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涵义,激励我更加认真地学好“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这门专业课,争取在未来将理论写在实践的土壤上,成为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李校长还强调了读书对个人发展、国家进步的重要作用,结合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分享了他的阅读心得,并给我们推荐了许多经典书籍。我都认真做好了笔记,计划阅读这些经典书籍,并终生坚持阅读经典的好习惯。

研读经典原著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我们学院一直都很重视学生的阅读研习,形成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优良传统,并且每年都会给本科新生赠送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书籍。书籍的墨香和真切的触感,使我们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我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四史”著作、红色书籍,尤其是“校长领读”活动中强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开展线上打卡激励、小组合作阅读、班级读书交流、导师导读讲座等一系列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对同学们激发阅读兴趣、提升专业素养、夯实理论基础、增强理论自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些活动也促进我们深入了解现实,分析具体问题,为个人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小组合作学习、班级读书交流等丰富形式,给我们搭建了思想碰撞、分享困惑和启迪的平台,让我见证了思想的深度,持续积极投身于经典阅读之中。

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只有学好看家本领,才能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用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阅读经典,就要不断地积累和沉淀,学以致用、投身实践,发展成为马克思所讲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助力强国建设。

几个小时的阅读分享活动转瞬即逝。夜色渐晚,但我的脑海中还萦绕着校长和老师关于阅读的分享,思考着如何把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自己读书的具体实践中去。

生命不息,阅读不止……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张翰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