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山大日记栏目组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2日 22:00 点击次数:

十年前的今日,山大日记正式上线。在第一篇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朋友不是先来的人或是认识你最久的人,而是来了之后再也没离开的人,希望‘山大日记’能成为每一个山大人的朋友。从明天起,让我们一起陪伴它。”今天,栏目迎来了第十个生日。在筹备十周年微信推文、 “在这里读懂山大”主题征文活动、书籍纪念套装以及各校区巡回展的过程中,我们梳理栏目十年的图文数据,感受到时间令人震撼的力量。

十年来,山大日记网站每日发布从未间断,带着山大人平淡日常的浅吟低唱与青春理想的满心期许,也带着山大百廿风华的砥砺奋进与历久弥新的灼灼精神。3652天,23000余篇日记,总计约220万字,汇成了不同人在山大多彩生活的宏大图景。当年初生的小苗已经枝繁叶茂,成长为山大人共同的精神文化之树。

多么有幸,山大日记走过的十年始终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频共振,始终是山大人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印证。我们与《文史哲》原主编、退休教授韩凌轩共同体会《文史哲》英文版创刊的激动,听齐鲁医院医生牛军讲述曾带队支援汶川的难忘经历;和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学生助管方颖超一同见证青岛校区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和来自威海校区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范蕊在“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主题中共同思考学校发展;听来济南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美国历史学家鲍德威讲述“自行车之约”的温暖奇遇,也参与见证山大百廿校庆的盛况、感受来自五湖四海澎湃情怀的激荡;与101岁的老党员成皓然共同体会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激动与振奋,听民俗学教授张士闪在关于元宵节引人入胜的讲述中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听山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在59岁时带领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全力支援武汉的义无反顾,和疫情防控师生志愿者共同记录山大人共克时艰的担当奉献……还有全力准备考研的同学、赴冬奥会的志愿者、有趣又可亲的校工、课堂上的老师教授……文字将未曾谋面的我们紧紧相连,记录了山大人写就的别样校史。

做一名山大日记的小编,是怎样的体验?是打开邮箱前那一刻的期待,是阅读过程中与作者产生心灵共鸣的感动,是核实作者信息、文章字句的一丝不苟,是重要日子和活动约到日记的心中欣喜,是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的灵感突现。有时我们会想,那些成长中的特殊时刻,若不通过什么记录下来,恐怕就再也想不起来了。一篇篇文字、影像日记,让一些事、让一些面孔、一些时刻重新变得鲜活;读到日记中的那些感触,我们的心绪也一次次被荡起。栏目组的成员们有人毕业离开,也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更多的是在看似平淡的编辑日常中坚守我们的执着与理想。

如果你要写山大日记,你要写些什么?我们从一些日记的编者、作者、读者那里听到了答案。山大日记里有日升月落,有经久热烈,有喜极而泣的瞬间,有拼搏青春的年华,有挥洒汗水的淋漓,有文采飞扬的自信,有春秋冬夏,有昨日今朝,有你,也有我。

一位山大日记栏目的老朋友曾说:“正是有了丰美的岁月、珍重的情怀,有了同心同德、相生相证、相得相成的时光,山大人才成为山大人,山大才之所以成为山大。”在山大人的笔下,山大是丰富多彩的。有热热闹闹的迎新、轰轰烈烈的毕业,有中国好老师、中国好舍友……你一笔我一笔,共同描绘着五彩斑斓的校园生活。感谢写下日记的你,让许许多多人看到生动真实又昂扬奋进的山大。借用山东大学首届“校友招生宣传大使”徐玉芹校友的一句话作为总结:“许多山大故事,正在被讲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些故事,了解山大;让我们一起把山大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山大日记栏目组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