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教学院本科生 徐文玉

徐文玉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22:41 点击次数:

跨越数百公里,从山东济南到湖北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线下企业实训,感受“科技+国际中文教育”的魅力与情怀;分处南北半球,联结中国与阿根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面向阿根廷华文学校开展汉语教学,践行“中文走向世界,吾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当我顺利完成面向阿根廷华校一周的教学任务,再一次站在“让世界分享中文之美”的标语前,回忆我作为一名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在元中文数字科技(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的实训经历——学院带队老师悉心的指导与照顾、阿根廷华校小朋友的笑脸、前辈导师们无微不至的教诲与帮助、早起上课看过的清晨和夜晚备课结束后的星光,都成为闪闪发光的片段,连缀成名为“感叹·感激·感动”的回忆。

自2020年始,国际中文教育进入新纪元,数字技术的转换升级,线上教学的蓬勃发展,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科技创新性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此次在武汉的“元中文”之旅,为我打开了新时代“科技+国际中文教育”的一扇窗。从国际中文教育企业的运营模式到海外华校现状与需求,从中文教学产品的研发到线上海外汉语教学的形式,教学线、销售线、教研线的数位优秀带教导师细致分享教学视频、课件研发与使用的每一环,让我了解了数字赋能国际中文教育的魅力与发展前景,方方面面给我以很大的触动,进一步丰富了我的专业认知、理论学习与实践。

在两周的线上实训与一周线下的实训期间,学院的老师和企业的带教老师24小时在线,为我们提供专业理论知识的指导和关于授课实操的鼓励,为我们面向阿根廷华文学校为期一周的教学保驾护航。此外,我在实训过程中感受到的求索、互信、蓬勃、大胆破圈走出舒适区的企业文化,让我在市场角度再次直观感受到国际中文教育作为朝阳行业与专业的活力与生命力。“数字+中文”的巨轮已然启航,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本科生,经过这番沉浸式的学习与体验,我感叹于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建设模式与广阔发展前景,决心在日常学习实践中深入培育发展个人数字素养,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数字化发展道路中,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大事业和“世界分享中文之美”的大格局贡献青春力量。

在实训经历的众多时刻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隔着屏幕看到远在阿根廷的华裔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他们可能并没有很好的学习环境,但是线上教学的发展与教学资源的共享为他们的中文学习与文化寻根带去更多可能性。我经常看到学生的家长们在屏幕前热切关注,也看到学生的弟弟妹妹一齐凑到镜头前,跟我咿咿呀呀地读汉字、写汉字。虽然身隔万里,但我们共同的文字与文化就是维系情感与认同的有力支持。我们常说国际中文教育是大事业、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但同样,它也非常具体与细微——就是每一位海外华裔追寻血脉中的文化根源;就是中华文化辐射四海,牵动每一位华裔的心。

到此搁笔,思绪万千。过去的一周,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元中文实训生和阿根廷华校教师这些身份的相互转换中,我分别从专业学习、行业开拓与事业发展的角度,不断丰富对国际中文传播与教育的理解与感悟,也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差距与不足。深耕热爱,行远自迩,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我将始终践行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兼备、行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兼修的成长理念,追寻“中文走向世界”的璀璨星光。

DC6623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徐文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