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苏州文化旅游发展现状调研参加者 于家源

于家源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5日 21:35 点击次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一下把我带到苏州钟声四起的秋夜。从寒假开始到现在,我们“古城新韵”文旅资源调研团队对苏州文化旅游发展现状进行了前期调研,我负责问卷的设计、发放,并在今天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基于文化旅游的现状,我们团队以苏州为优秀城市案例,调查苏州文化旅游发展现状,希望能总结优秀经验模式推广并应用于其他文化古城。

在调研之前,我结合资料作了充足准备,并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两份问卷:第一份给苏州本地人和曾去过苏州旅游的人,第二份给还没有去过苏州旅游的人以及不想去苏州旅游的人。在第一份问卷中,问题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询问调查对象认为苏州现在的文化旅游哪些地方是亮点、苏州有哪些突出的文化旅游项目或景点,设置这一类问题是为了总结苏州文化旅游的优秀经验;第二类问题是询问调查对象是从何种渠道了解到苏州的文化旅游的,这一类问题是为了研究苏州文化旅游的宣传形式及宣传效果;第三类问题是询问调查对象认为苏州文化旅游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第二份问卷中的问题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研究游客目前还没能去苏州旅游的原因,希望改进后能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潜力;第二类是询问游客不想去苏州旅游的原因。

在统计和分析数据时,我发现调查结果和我们团队的预期结果相似。去过苏州的调查对象中,有超过半数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对苏州文化旅游发展现状“满意”或“非常满意”,说明苏州的文化旅游发展良好,是作为优秀城市来推广的;调查对象对于“最喜爱的苏州文化旅游项目类型”的选择也较为集中,可以看出游客进行文化旅游时更希望感受当地特色文化和体验传统文化;而对于了解苏州文化旅游的渠道,选项集中在“旅行APP、网站、博主等推荐”,可见互联网应当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并且注重游客体验和口碑。

统计到的数据也给我们团队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比如,在选择“还没能去苏州旅游的原因”时,有59人认为目前没能去苏州旅游的原因是疫情,而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政策支持,未来几年去苏州和其他古城进行文化旅游都将更加便捷安全。因此,学习优秀经验、设计文化旅游发展方案是十分有必要的。

故宫前院长单霁翔先生曾经说:“文物放在展厅里才会光彩照人。”文化也是如此,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文化,都有值得尊重的经验和智慧,希望我们团队的调研和总结能够为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新思路,助力文化古城赋新阙、谱新歌!


【供稿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于家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