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教学院援助陕西省镇巴县教师普通话教学活动小组成员 程思雯

程思雯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20:37 点击次数:

今天早早洗漱好准备休息了,这时手机提示来了一则微信消息:“思雯,你家那边疫情如何了?”是陕西省镇巴县的冯老师发来的,思绪被消息拉回到一年前和冯老师相识的时候。

去年十一月初,我加入了国际教育学院援助陕西省镇巴县教师普通话教学的活动小组,在这里我们的身份从普通学生变成了教老师们普通话的老师。陕西省镇巴县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地方,那里的老师们受地区方言的影响,普通话水平无法达到国家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并不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了,在这之前的一年,他们对新疆地区的老师们也进行了普通话教学援助,成效斐然。

我的五位学员都是有着几十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了,我初上任时,紧张得连设备都要反复确认三次,提前一个小时开始准备授课的教室。老师们的时间也非常紧凑,既要兼顾自己的教学任务,又要处理家中事务,还要在晚上九点准时进入腾讯会议来参加普通话学习,这令我十分敬佩,也决心要努力钻研学习,力争做到高效地教学。

老师们的普通话基础水平各有不同,每个人的发音问题也不一样,授课中就必须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同时我也慢慢摸清了他们的方言发音规律,对大家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化的总结。伴随着三个月的共同学习和相处,我们都慢慢地更加了解彼此,我也在这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有趣的经历。老实说,参加这次活动的初心是想用自己不多的长处去帮助别人,但在活动过程中也发现并改善了自己的很多问题。

发信息的这位冯老师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学员,她年近五十,受方言的影响很深,但她经常积极主动告诉我她的疑惑所在,让我指导她朗诵自己喜欢的书籍选段,发给我语音去逐字纠正。活动结束时,她的进步是最大也是最让我欣喜的。

没想到一年过去了她还记得我,于是很感激地回复并且问候了她,希望她和她的家人一切安好。

思绪至此,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转眼间已是大三学生了,无论是以学生的身份还是毕业后在医疗工作岗位上,都要始终秉持初心帮助更多的人啊!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程思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