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马承恩

马承恩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20:01 点击次数:

前几天,我参加了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受邀作为“中国好医生”代表在会上发言,感触颇深。

最近这段时间,我反复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所有“中国好人”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也是对所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的肯定和赞美。我想,只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把自己每天的工作做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能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职责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从医35年来,这一点我始终牢记在心,时刻不敢懈怠。记得2005年我们医院重症医学科刚建科时,科里只有2名医生,面对人员严重缺少、新的仪器设备都不熟悉、危重患者病情复杂的局面,我24小时吃住在科室,守护在患者床前,边学习危重病知识,边观察病情,随时调节仪器设备参数,经常饭顾不上吃、觉不敢睡。那时,我还24小时负责科室听班和全院危重患者的会诊,不论白天黑夜,随叫随到,有时刚到家,就会因会诊或者患者病情变化又回到病房,三更半夜到病房处理患者事宜是常有的事。回老家看望生病的父母,来回300多公里的路程,24小时内一定会赶回医院。大家评价我说:你姓马属牛,工作起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其实不是我不知疲倦,而是我顾不上疲倦: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每天要面临很多个关系到患者生死的关键时刻。可能我注定不能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我必须要成为让患者放心的守护者。随着科室发展壮大,年轻医师渐渐多了,我经常对大家说,选择了危重病事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我们必须尽全力救治好每一位患者,要对得起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

2020年初,疫情形势严峻,党中央发出了驰援武汉的号召。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是我们医院临床综合党总支部书记。那时候我已经58岁了,眼看就到退休的年龄,但我觉得,医生,就该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第一时间报名援鄂,但是医院考虑到我患有多种慢性病,没有同意我的请求。后来我又三次请缨,并写了请战书。说实话那时候对这个病毒大家都不了解,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这种未知病毒的风险,所以我在请战书中写道: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辞!最终,医院同意了我的请求,任命我为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31名医疗队员逆行武汉。在武汉期间,我们接管的是重症病区,患者病情变化有时候非常快,工作强度很高,有好多次我累得需要年轻同志扶着才能站起来,但是我们131个人都坚持了下来,一共救治重症患者94例、危重患者19例。回头想想,是挽救生命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名普通医生,能够在国家和患者需要的时候,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这些年,在组织的关怀下,我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等荣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这些荣誉不仅是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发挥好一名老医务工作者传帮带的作用,为年轻医生作出表率,让医者仁心、奉献担当的精神发扬光大,争做人民的好医生,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    作者:主任医师 马承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