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锦时筑梦 爱伴沂蒙”希望小屋团队队长 李竹音

李竹音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20:02 点击次数:

捧着一颗真挚的心,传递一段奉献的情。过去的这个暑假,我和团队成员与沂南县湖头团38名孤困儿童共同度过,不知不觉间,相伴的故事已到尾声。

回想这段筑梦同行路,延续寒假相识相伴之缘,我在暑假带领团队继续开展“一对一”特色帮扶活动,针对孩子们各类问题与性格特点,给孩子们制定学习计划,帮助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其中一个孩子给我印象最深,因为家庭变故和父亲重病,她辍学半年,落下了一大截课程。初次交流时,我看到眼泪在她眼里打转,看到她将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的信任感,我心里泛起涟漪,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地帮助她。从心理疏导到学习方法,从学习课程推荐到感悟交流,千里网络一线牵,我倾囊以授,相信她的梦想终将绽放。

作为队长,我还负责对接当地志愿者组织,于是也进一步了解了孤困儿童,了解了孤困儿童帮扶“临沂模式”。这些孤困儿童大多都是孤儿或者事实孤儿,缺少父母的监护和关爱,有的甚至成为不良少年。但是在“临沂模式”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成为守护这些孩子成长的“爸爸妈妈”,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我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看到他们对更好生活的向往,看到他们不肯向命运妥协的倔强,真心祝愿这些孩子能在爱意之中顺利成长。

多维并行、五育并举也是我们这次帮扶活动的侧重点,我们围绕红色精神、普法、“非遗”传承、大学生活等开展活动。我们精心设计交流会,让孩子们在具体的互动和实例中接受普法教育,保护他们远离校园霸凌、网络诈骗、新型毒品等,增强法治观念;在临沂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我们向孩子们讲述党史中的青年人物,描绘近现代一百多年来国家发展变化的壮丽图景,让孩子们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结合临沂当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介绍了木旋玩具、锔艺和平邑灯谜,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本土文化,珍惜并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我们宣扬山大精神,培养“小山大人”,从自身成长的例子激发孩子们用功读书的上进心,树立远大理想……看到团队成员用心备课的付出、多次打磨的讲稿、深入浅出又饱含情感的讲解,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山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从寒假到暑假,我相信我们与这些孤困儿童的故事不会翻篇;从相识到相知,我们希望自己的奉献能够给孩子们插上翅膀,帮助孩子们翱翔。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竹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