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赴贵粤豫冀”家乡文化调研团赫章站成员 谭重阳

谭重阳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20:03 点击次数:

今天,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贵粤豫冀”家乡文化调研团的成员们来到了贵州省赫章县,继续完成家乡寻访活动。

秋日渐深,贵州暑气早退,天气愈发阴冷。但阴雨没有中断我们的行程,我们将继续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土地。

黔地多山,绵延不绝,喀斯特地貌在这片土地上与山民共生共存千百年。今天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有“贵州屋脊”之称的赫章韭菜坪。凌晨五点半,我们便乘车到达了韭菜坪山顶。那时四处还少有光亮,只能依稀分辨出依山脉远去的发电风车。因海拔较高,气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扑面还有不断的山风和雾汽,着实让我经了一次风霜。但我们相信,红日高出,阳光定会扫走云雾,照亮这广阔的山脉。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太阳东升,最远处的金光便穿破朦朦晨雾,一片江山弘景就在眼前。如杜甫登泰山般“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黔西北的山脉被我们大收眼底。城市的高楼阻挡了我们的视线,也只有经一番风雨,才能真正看到家乡最广阔的天地。山脉逐渐遮不住太阳,这时不论是峰顶环绕的柔柔云海,还是山间遍野的草木风光,全部清晰出现在游人眼下。云贵高原的土地啊,支撑了多壮阔的山河。这也是我们的乡土,是远行的山大学子难以割舍的乡土,支撑我们不断努力向前。

看过家乡的高山,我们接下来走访建设家乡的人民。此行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赫章县金银山街道。

队员们到达时已是下午,但这里的新气象给我们带来了更足的动力。金银山街道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地,是党和政府为了之前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民的新生活而建设的。队员们走遍街道的角落时,能看到民众们对新家园生活的满意——孩子们欢笑玩闹,大人们平静生活。这都是家乡扶贫事业的伟大成果,是一代代扶贫工作者的努力。

走路的最后,我们来到了工作半月之余的金银山少儿活动中心。团队的队员曾在这里支教,用热忱为孩子们增添光亮。再看到中心里满墙的书本,许多还夹有我们写下的寄语;再看到教室书桌前俯首阅读的孩子,我们不禁想起曾相处的点滴;再看那方长桌,还有我们为了工作而努力的身影。我们离开,这里逐渐换上了新的样子,但却始终有我们对家乡的一片深情,有山大学子奉献自我的一片真心。

结束了今天的家乡寻访活动,队员们再次用行动去记录乡土。我们不忘家乡,更会牢记山大的精神,用行动展现山大学子的风采。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谭重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