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软件学院“红船摆渡者”实践团队员 蔡林杉

蔡林杉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22:10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来到江城武汉,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并对武汉红色革命文化进行调研。

作为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城,武汉见证了一段沧桑的岁月。“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武昌起义精神促使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江城迈开了将日月换新天的步伐。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于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给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生动诠释了“且世之所谓英雄者,不以挫抑而灰心,不以失败而退怯”。

辛亥革命纪念馆位于武汉市彭刘杨与司门口黄鹤楼处。来到彭刘杨三位烈士的雕像之前,我仿佛看到了他们从容就义的场景,感受到了他们舍生取义的决心。进入辛亥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告诉我,在武昌起义前夜,革命军的起义消息被泄露,许多革命义士在夜里被逮捕处刑,他们都倒在了革命胜利的前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华民族总有人可以挺身而出,舍小家而保大家。

黎黄陂路因民国大总统黎元洪得名,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就坐落于此。我在这里看到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从来到武汉,统一战线到后来大革命失败的一系列事件,历史中的一幕幕如电影般从眼前驶过,看到了共产党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寻找救国救命的出路,看到了革命先烈不畏死亡从容就义,看到了爱国人士走南闯北奉献自己。当看到各省牺牲的共产党员数量时,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作为中国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又岂能托荫于先辈而苟全于人后?我们应当汲取革命精神中的宝贵养分,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去,不断凝聚,最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伟力。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蔡林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