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谈“核”容易宣讲队队员 任桓忠

任桓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7日 20:00 点击次数:

“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为邓稼先先生写的颁奖词,也是我今天课程的导语。

今天,我为万祥社区的学生讲述的是中国核精神谱系中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邓稼先先生。课程的开头,我为学生们播放了《我是演说家》中一段非常震撼的演说——《我的偶像》。五分钟的视频,演讲者用铿锵有力又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个人感慨万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他一生的写照。

随后,我为他们介绍了邓稼先先生的生平经历,最令学生感慨的,是邓稼先先生在面对个人前程和国家利益冲突的时候,毅然选择后者,永远将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接着,我为他们讲述了同为“两弹一星”功勋的钱学森先生和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年先生的事迹,鼓励他们在长大成才之后能够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接下来是我国核事业发展时期的艰苦环境,从用算盘演算数据,到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饿着肚子加班,再到几十年扎根戈壁大漠,与家人没有任何联系,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无不为邓稼先先生忘我无私、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而动容。然后,我又播放了电视剧《外交风云》的片段,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主席宁肯自己饿肚子,每天的饭菜只有青椒和馒头,也要请科研人员吃上一顿红烧肉,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在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付出了莫大的牺牲,才换来了如今的山河无恙、国富兵强。

课程的最后,我问同学们,邓稼先先生最打动你的地方是哪里?有同学说,他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有同学说,他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有同学说,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还有同学说,他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只有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传承下去,才能激励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阵地上继续攻克“卡脖子”难题。

当“蘑菇云”的“硝烟”点缀在大漠的苍茫之上,当五星红旗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我希望邓稼先先生的事迹能够感召更多的同学,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任桓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