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刀彦月

刀彦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21:48 点击次数:

盛夏的太阳总是格外的明媚,而分别的时刻也总是在这样明媚的日子里。

一年前的夏天,我在中心校区的风雨操场上和一万多名毕业生一起合唱《山大我爱你》;在往后的日子里每一次想山大就会想起这首歌。一年后的今天,我给确山县老臧庄小学教授一百多个孩子准备的最后一节课上,也为他们唱起了这首歌,“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孩子们悄悄地抹着眼泪,而我不舍地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的脸,声音也慢慢变得哽咽……这一年是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时光。

还记得一年前坐了九个多小时的列车,在一个夜晚来到了即将支教一年的老臧庄小学。作为队长,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唯一的乡村小学,但学校的建设条件却让我很惊讶。原来是母校的捐赠,让这所周围只有农田的学校成为确山县数一数二的标杆校园,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同时也了解到,虽然硬件设施很好,但学校里老师的教学压力很大,所以我便承担起了一年级的美术课和四五六年级四个班的英语课,成为了拥有学生最多的老师。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是最可爱的一群孩子。每次在我来上课前,他们都会来办公室接我。秋天我们捡落叶做叶子画,冬天我们给舞狮画上缤纷的色彩,春天我们画各种各样漂亮的花朵、放风筝,夏天就画冰箱、画海底世界。在小小的教室里,无数的畅想,冲破了屋顶飞到宇宙之外的世界,最后又落到了纸面上,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填满了纯白的纸。

四年级的同学们是一群很特别的学生,在他们上小学的每一年都有一位来自山大的支教老师。在山大百廿校庆时,我让孩子们写一写《我最喜爱的“山岩”老师》。四年级的孩子们给每一位来自山东大学的老师都写了一封信,当我把这些信寄给学长学姐时,他们都非常感动,录了视频祝福孩子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志存高远。

六年级的两个班,是我在教学上关注最多的一群孩子,他们即将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重要考试——小升初选拔性考试。但他们接触英语的时间不到三年,基础比较弱,所以需要额外讲授很多知识。为了保证课堂进度我难免严肃,但在毕业离别之际,六年级的孩子们却给了我好多好多的惊喜,让我至今都深深感动。

其实与确山的缘分早于支教这一年。最让我骄傲和激动的就是时任校长樊丽明来老臧庄时问我为什么选择来确山支教,我回答:“因为我是管理学院文旅系的学生,本科的时候跟着我们专业的老师们做过确山的相关规划,对确山很有感情,所以第一选择就是在这里支教!”她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

支教这一年,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积极运用专业技能多为当地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开展活动,走访乡村扶贫企业等事迹,被河南日报、青春确山等媒体报道。我们给老臧庄提琴厂设计的宣传标语,现在就贴在了工厂的门口。我们为农民企业家“红薯姐”设计的宣传方案,也发布在她的抖音上,每一个孩子都用自创的童谣为家乡代言。我们发起的联合新疆、山西两个服务地开展国家公祭日的主题活动,得到中青网西部志愿汇的关注与宣传。我们延续了“梦想导师”品牌项目,利用在山大筹集的六百多本书,搭建了“筑梦书屋”。书屋里有一道醒目的横幅:“山大百廿传墨香,书屋共筑学子梦”,在我写下这个句子时,心里非常感激母校对当地乡村教育的帮助,也深切期盼着我们能够将母校的帮助转化成梦想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这一年奔赴乡村教育,缘于热爱。这一年,我给了孩子们我所有的爱意,也收获了孩子们好多好多的爱意,这些爱也将会点亮我们彼此未来人生的道路。谢谢这一年,谢谢我的一百多个孩子们,能成为你们的老师是我一生的幸运。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刀彦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