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政管学院硕士研究生 齐浩杉

齐浩杉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20:30 点击次数:

阳光明媚,暖风和煦,初夏的青岛,正是宜人的好时节。我行走在红瓦绿树之间,思索着日程安排。

周一上午的第一节课,是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秦亚青教授的“国际政治研究方法”课程。我早早来到教室,简单地复习了这节课需要讨论的文章,等待着课程开始。10点10分的课,秦老师总是会提前到场。在点评作业环节,除了总体点评外,秦老师还会将我们的作业打印出来,并在旁边详细地批注。在讨论环节,我们要找出所读文章的自变量、因变量和其中的因果关系,最好是能够用一句话概括出这篇文章。此外,秦老师还鼓励我们对学习的文章进行批判,挖掘其他自变量,在原文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创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是秦老师经常重复的一句话,简练和创新,正是秦老师对我们青年国政人的要求。

课堂上,同学们都很珍惜与老师交流的机会,先后举手发言。怀着一丝忐忑的心情,我举手汇报了我对于本周阅读材料的思考。在我发言完毕后,秦老师对我的想法表示肯定,随后指出了其中的不足,鼓励我继续思考下去。在与秦老师的对话中,我心中的忐忑与紧张早已散去。老师和蔼的语调和启发式的评价,激发了我对于知识的无限渴求。

下午是马荣久老师教授的“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和“外交政策分析”课程。去年10月,山东大学成立了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旨在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全球治理结合,促进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形成系统性的思想理论体系,探寻全球治理的中国路径。这一组织的成立,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学习的机会。在“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课堂上,老师详细分析了国际秩序构建的制度动力以及多边秩序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并与我们一起探讨了多边秩序的未来之路。通过课堂讨论,老师提出了许多启发性的问题,并鼓励我们继续思考。“外交政策分析”这门课,是我根据兴趣选择的选修课,课程是小班教学,授课形式以讨论为主。本周讨论的主题是媒体对国家外交政策的影响。老师首先让我们发表自己对这一主题的看法,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我在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也学习了其他同学对于这一问题不同角度的看法。在学生讨论之后,老师肯定了我们的看法,随后向我们教授了学界关于这一议题的经典研究和最新成果,并辅之案例作为解释,引发了我们新的思考。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一天的课程于黄昏时分结束。踩着夕阳长长的影子,听着身边同学讨论课上的内容,仍觉意犹未尽。路灯亮起,鹅黄的灯光点亮了随处可见的山大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告诉自己,要始终保持求索的热情,在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中不断思考,不断进步,终有一日,跬步积累已至千里,终会实现心中的浩然壮志。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齐浩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