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开题汇报人 刘洪东

刘洪东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2日 21:27 点击次数:

周五,学校组织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题研讨会,我作为项目主持人之一全程参加了会议。2021年,为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教育部启动首批新文科项目申报工作,山东大学19个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学校本次立项的项目涉及多个学院,不仅有文科学院,还有像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等多个理工医科学院,项目的选题和种类也非常多元。众多项目的立项不仅反映出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学校近几年围绕新文科建设主动谋划和积极行动的必然结果。

我之前参加过多次项目的开题会,但像今天这种项目集体开题的形式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新文科建设的重视程度。除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和学校的校领导外,本科生院还邀请了校内外多位知名专家进行点评。各个项目主持人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会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会上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位专家对项目逐一点评,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不同的项目各具特色,而且很多项目前期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这次集体开题会也是各个项目主持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好机会。

整整一天的开题会参加下来虽然有些疲惫,但收获满满,我也加深了对项目的理解和认识。正如樊校长在最后总结时所说的那样,新文科项目是国家级教改项目,要站在全国的高度思考和设计,不仅要解决山大的相关问题,更要为解决全国某一类的问题提供可参考的经验。作为项目主持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不仅要开展具体实际的实践,更要进行相关的学理研究。以我主持的“专业+双外语”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项目为例,教育部高教司从2018年起就对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作为工作重点,要求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第二外语和第三外语,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前期我们也在全校范围内做了广泛调研,学生的确也有学习第二外语的需求,但如何在英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今天,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种选择又能保证学习效果,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21年,我们与相关学院合作,尝试推出了“英法双语与全球胜任力”微专业,便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文科项目的研究发现合适的路径,为国内高校的多语种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思路和模式。

这次开题是新文科建设从理念到行动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项目主持人,我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学校在各个方面提供了支持,我们要把项目做实做好,而且还要抓紧完成,让更多的学生尽快受益,以项目推动文科的创新发展,为山大和全国的新文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副院长、教授 刘洪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