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档案馆(校史办)工作人员 苏红燕

苏红燕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21:51 点击次数: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这一天的工作因为国际档案日的到来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档案馆(校史办)特别制作了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H5。今天,我在档案借阅室为师生和校友提供档案服务的同时,指导目前正在实践学习的六名档案专业学生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档案与校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我还认真聆听了2022年“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构建新发展格局》,线上学习了“档案社媒讲述中国故事”(庆祝国际档案日专场)主题会议精神。

今天早晨七点半左右,我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早到的同学则和我一起打扫借阅室卫生。我充分利用档案借阅工作间隙,和学生分享了国际档案日有关知识,指导学生登陆档案与校史知识竞赛答题网址,进入题库认真学习并和学生们一起参加竞赛答题。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档案与校史知识竞赛,自己确实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新修订档案法相关知识以及山东大学校史上的革命故事和光荣传统,是一次非常好的档案知识普及和校史校情教育。

充分发挥档案馆、校史馆作用,结合实际工作注重强化育人,是档案馆(校史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而具体到提供档案服务利用工作的我们,在努力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去用心用情搭建育人平台,通过加强对助管学生在接听电话、沟通交流、档案业务等方面培训的同时,不断提升一名档案工作者的育人能力。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立身之本。九点之后,借阅室里开始忙碌起来:接听来自四面八方、口音不尽相同、需求各异的档案查询电话,引导对方准确提供查阅信息;在保证准确记录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馆藏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做到准确快速查档;查档时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遇到查询不到的档案,就多尝试几种方式多查询几次;认真完成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学历学位认证;热情接待来馆查档人员,查档过程中指导学生站在档案利用者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我经常和同学们交流,档案查询一定要共情,要带着真诚的情感,让校友能够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关注和热忱。这样,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的职业责任感便会自然而生。

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今天下午,我在继续学习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趋势的同时,着重学习了2022年第七届档案社交媒体圆桌会议主题精神。会上,特邀专家级嘉宾介绍了具有重大影响的红色记忆、世界记忆、古村落记忆项目成果,展示了运用档案社媒讲述中国故事的典型范例。《打造新场景 讲述好故事》报告中提到,让档案活起来、火起来,让档案工作既有意义、更有意思。《基于特色档案资源 打造宣传服务品牌》报告则从红色档案开发、擦亮微信新名片等方面,提出将馆藏特色与地域特色相结合,编研开发档案资源,打造宣传服务品牌。书到读时方恨少。一想到6月10日还能在2022年全省档案文化建设学术论坛上再享学术盛宴,心情还是非常激动。

学习,永无止境;工作,笃行致远。为党管档,为学校守史,为校友和师生医务员工服务,是我们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使命。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用文字记录一天的工作、学习和感受,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档案与校史服务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价值,为实现学校档案事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一己贡献。


【供稿单位:档案馆(校史办)    作者:苏红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