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在线教学分享者 邵春燕

邵春燕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6日 20:25 点击次数:

上完本周最后一节课,腾讯会议中热烈的讨论声还在回响。回顾线上授课以来的种种,尤其是学生们的快速适应,让人无比感慨。

目前课程转为线上。自2019年就开始慕课和混合式教学建设,对于线上教学如何开展,我并不陌生;但是学生们如何适应长期的线上教学,是当前教学形态下最迫切的话题。

让人惊喜的是,伴随新技术成长的孩子们,学习能力和互联网运用能力远超想象。在慕课的支持下,他们自学理论知识,独立完成作业。之前,慕课所节约的时间全部用于课堂的深度讨论,而现在,这些时间转变云端的多边互动,借助多种社交平台开展文字、语音和视频等全方位的交流。线上课堂中,看着同学们的屏幕共享,听着他们对文本逻辑的分析,尤其是大家在线提供的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我深刻地感受到在线教学的优势:全员参与!相对于实体课堂中“一提问就低头”的现象,线上教学设计促使学生在同一时间内通过在线平台都可以发表个人意见,最大程度实现了课堂的充分参与和观点的实时共享。

有的课程没有建设慕课,只能采用直播教学。没有了实体课堂的眼神交流,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无法通过课堂观察与互动而获得,为全面了解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应用情况,更为了激发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我借助多年课程资源建设所积累的丰富的资料,布置了形式多样、注重合作创新的项目式作业:电影评论、方言配音、微电影拍摄、方言录音、民间故事搜集、实验案例查询与评论等。打开平台作业,听到学生用不同的方言说出相同的语句、用诙谐生动的家乡话为电影或动画片配音,看到学生们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容在洪家楼校区的满园春色中录制视频,才发现线上教学不仅没有削减教学效果,反而更加充分地实现了学习自主性和“以用促学、学以为用、学用一体”。

当下,学生们在课堂上的全员参与、热烈讨论、深刻反思和实时分享,在课下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高质量项目式作业,有理论、有实践、有竞争、有合作,让人耳目一新。目前虽然阻断了课堂交流,却为我们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让我们发现了孩子们的适应性和无限潜力。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邵春燕老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