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赋能讲坛参加者 林凤强

林凤强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20:32 点击次数:

今天,我参加了第三十六期赋能讲坛。讲坛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主办,刘江伟博士为我们作报告。

本次报告以线上形式进行,我满怀期待地加入到了线上会议室。不一会儿,参加成员数就超过了100人,由此可见,同学们对本次的知识拓展有着强烈的兴趣与热情。这次的报告题目为“从飞机发动机到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刘老师的PPT内容丰富有趣而且精彩易懂。报告过程中,刘老师提到了一个问题:航空发动机叶片怎么做?这个问题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航空发动机叶片是什么形状的?进行切割可以制作出来吗?一个个问号360度立体环绕着我的大脑,使我有一点迷茫。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老师给出了精彩的答案。她用制作雪糕来进行类比,点出了它们的共同点:都是用模具制作的,成型快且精度高。这种与生活贴近的类比浅显易懂、生动有趣,让我领悟到了“灵感来源于生活”的真谛。

而后,刘老师又点到了一个问题:如何加工得到一个金属零件?根据我在金工课上学到的,我猜可能是机械加工和铸造成型。刘老师随后也提到了这两个方面,当听到自己的答案是正确的时,内心的欣喜与愉悦真是藏也藏不住。在电脑前,我忍不住对着屏幕比了一个耶。但紧接着,刘老师又点出了这两个方面的不足,然后提出了潜在的解决方案,即金属增材方案。在介绍这个方案时,刘老师播放了电影《十二生肖》中熔融沉积制作生肖兽首铜像的一段视频,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金属增材方案的具体流程,看完后我才知道,3D打印原来也是金属增材的一种。最后,刘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医疗和模具方面的应用。我感觉这种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对人类有很大的益处,进一步的研究应该会更大程度地造福人类,增强人类的幸福感。

通过这次报告,我认识了飞机发动机和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并对它们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我上金工课有很大的启示。希望自己日后上好金工课,好好学习发动机技术,脚踏实地、步履稳健,为发动机事业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林凤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