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梅”文化授课教师 王晓燕

王晓燕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21:25 点击次数:

暖阳已来,春到枝头。学校里赏花的人多了起来,最近开得最好的还要数中心校区南门的梅花。于是,我琢磨着,如何将这一树树梅花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通过把校园风景转化为课程,一方面与同学们交流除了直觉的欣赏,还可以从哪些角度去欣赏梅花之美;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爱梅、赏梅的同时,理解“梅”的文化传统,理解山东大学在校内广植梅花的意涵与期待。

于是,我在课程上做了一番设计。首先,我翻了植物学的书,了解到梅花的栽培种植等知识,《山大草木图志》一书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梅花。其次,我从乐府诗、唐诗宋词中精心挑选了6首与梅花相关的诗词,比如王安石的名句“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陆游所言“一树梅花一放翁”以及张孝祥“试问梅花何处好”,等等;又从古代名画中找到王冕的《墨梅图》、汪士慎的《梅花图》和吴昌硕、齐白石的《红梅图》等等。此外,我还找到了李祥霆老先生持唐代古琴“九霄环佩”弹奏《梅花三弄》的音视频。为了增强体验,我还准备了一份“九曲红梅”茶。至此,丰富的教学材料基本准备好,而这堂课的要义,是引导同学们提炼“梅”的精神。

教学主题由一个谜语引出,顺势说起同学们朋友圈中的梅花,说起学校栽种梅花的几处地点,一起背诵了古诗词中有关梅的名句,通过历时解读古诗词中的“梅”,了解国人对梅从药用到观赏并赋予其“古梅一树雪精神”人文品格的过程;接着,我们一起观赏了古今画家笔下的梅花,请同学们比较画中梅和学校的梅花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从画中学习如何赏梅,当我们去看梅,除了梅花,还可以欣赏什么?赏梅的时候,人们实际上在欣赏什么?同学们给了我很多惊喜,互动频繁,同学们说,“四君子”和“岁寒三友”再也不是“名词解释”了;有一位同学说,我终于理解那尊汉白玉的“大哉孔子”像前为什么要栽种梅花了;另一位同学说,原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校训石两侧的梅花有这番寄托。

这堂课在一片诗意、画韵、茶香与琴声中结束。我建议同学们把书本中、诗词里、画作上的梅变成自己眼中、鼻尖、心中、用脚步探寻的梅。很快,我们的课程群里出现了一张张同学们在校园内探梅的照片。

山大的草木与山大人紧密相连,它们也是山大的象征。解读好这些草木以及这些草木背后的人文理想,有关山大的校园文化,也有关中国的文化传统,这既需要同学们的思考与脚步,也需要每一位“园丁”对学校的关注与热爱。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教职工 王晓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