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 李凯

李凯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21:52 点击次数:

今天我在线上给同学们上了课,处理完一些日常事务,开始回想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担任学院教学副院长已有两个月,我从一开始的迷茫、忐忑,到现在的方向初定、思路渐明,这离不开学校的专题培训,也离不开学院各位同事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院领导的耐心指引。这期间,我对教学工作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教学工作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在高校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通过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会学习,我领会到要提高学院本科生培养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此,学院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引导教师准确把握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充分认识课程蕴含的思政育人价值,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应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鼓励并支持杰出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专业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学院应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统筹规划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同时,课程体系应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

课程作为专业教育的基本要素,是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支撑。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应抓住国家、学校大力支持一流课程建设的机遇,下力气抓好课程建设,创新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优化重构教学内容,破除课程千校一面,杜绝必修课因人设课,淘汰“水课”,立起课程建设新标杆,建设具有思想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五类“一流课程”,通过课程建设,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教学改革对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应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探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长效机制。引导教师将科研资源、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与课堂教学、实验实践、竞赛训练、毕业设计紧密结合,促使学科前沿知识与实际问题转化为本科教学内容走进本科课堂教学,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把学院教师的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实现教研相长,以科研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助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在新的岗位,踏上新的征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耕细作,秉承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副院长 李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