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 凌宗成

凌宗成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7日 22:33 点击次数: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我有幸参加了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专题培训讲座,内容包括樊丽明校长关于学校融合发展战略和学科交叉融合、李术才副校长关于科研组织和重大项目团队建设、张承慧院长关于学院治理等多位领导和专家的讲座。这些精彩的报告让我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也让我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期待。

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新的科技革命早已打破了原有的学科界限,面向重大科学与工程前沿问题的研究必须要打破原有的研究范式,善于吸收和迁移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用于传统学科领域的开拓和创新,甚至孕育产生全新的交叉学科。关于学科交叉融合我也略有一点体会,下面结合所从事的空间科学研究领域进行阐释。

空间科学是利用各类航天器研究太阳系天体、行星际空间及至整个宇宙空间的物理、天文、化学及生命等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以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为标志,空间科学逐步发展起来。空间科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早已成为国家航天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如今我国已经成为空间技术大国,但在空间科学方面,我们相比美欧还落后很多。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重点介绍了未来五年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以深空探测领域为例:我们将开展探月四期任务,嫦娥六、七、八号飞往月球极区开展极区探测,以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为目标的中国后续月球探测计划已跃然纸上;我国的行星探测工程也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的基础上,分别进行小行星探测任务的实施,如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任务的关键技术攻关等。这些紧锣密鼓的深空探测任务是未来空间科学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努力抓住。

作为一名深空探测与行星科学研究领域的“老兵”,自2008年以来,我有幸参与了大多数国家深空探测的相关任务。我所在的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参与相关深空探测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我所负责的行星科学团队参与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着陆任务,收到了来自航天五院的感谢信;我们团队代表山东大学申请到了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目前正在抓紧开展样品光谱学和矿物化学分析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被列为支撑单位参与建设化学与物质科学一流学科,这对于我们空间科学方向是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希望在未来五年,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将传统的化学、物理学方法应用于空间粒子、行星物质的探测分析以及空间物理规律的发现阐释,争取做出空间科学领域一流原创成果。同时我们也期待,通过做实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校化学、物理学、地球物理学等学科的建设,培育空间科学领域优秀后备人才,助推航天强国建设。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 凌宗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