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社火演出观看者 朱炜明

朱炜明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20:43 点击次数:

“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这是流传在我的家乡河湟地区的一句谚语。每年的正月末,在青海,大到省会西宁,小到每个村镇都要举行社火表演。各地的社火演出沸沸扬扬、浩浩荡荡,将节日的气氛渲染得异常热闹红火,变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狂欢节”。

因为疫情影响,防止人群聚集,社火也被暂停好几年了。而在今年疫情得到了控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社火便热热闹闹地“耍”起来了。我何其有幸能够参与到这狂欢当中。

早上,我和伙伴们便约好一起出发到附近的表演点观看社火。社火来源于对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社”,为土地之神,“火”,是传说中的火神。所以社火表演者祭祀过火神后,会从火神庙里出发,到田地里去演。所谓“锣鼓不响,庄稼不长”,还没到庙门,就听见了震天的锣鼓声。前来观看的人们已经围了一大圈,我们急忙赶过去,生怕抢不到好位置。

只见庙里“灯官大老爷”端坐火神殿前,各个社火角色扮演者位列两旁,聆听吩咐。灯官由村里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人装扮成县令的模样,头戴乌纱帽,乌纱帽正面贴“槽头兴旺”,背面贴“一品当朝”或“五谷丰登”的红纸条, 蟒袍玉带,穿戴整齐,一髯长须,威风凛凛。灯官是沿途祭祀、祷告的主持者,不参加社火里的表演。每到一个地方演出前,灯官致吉祥词,演出时,端坐香桌后面观看演出,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胖婆娘肚子大,怀的是福儿福女;马报子骑白马,报出个天下太平;八仙家唱道情,为百姓送财赐福;乘高台、点状元,表万古忠孝贤良……”灯官老爷吩咐完各个角色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后,随着一声鞭炮响,锣鼓齐鸣,社火正式开始了。报儿从庙门中奔驰而出。他戴着高尖帽,反穿羊皮袄,背插五色令旗,骑马来回奔驰于各个会场之间,报道社火的到来。报儿骑在马上边走边唱:“报儿报得好,明年柴垛高”,“报儿报响,钱财万两”。接着就是“灯官大老爷”骑在青牛上,洒着干羊粪和大枣,以求风调雨顺和国泰民安。跟在灯官后面的是哑巴、胖婆娘、货郎儿等角色,为即将到来的舞龙舞狮队驱开人群、“打场子”。

“哑巴”在社火中扮演皇帝的角色,湟源民间有“哑巴不说话,社火里面他为大”的说法。他的脸用锅灰大油抹得油黑,穿着大鞋子,腰间系着铃铛,反穿皮袄,手执烧火棍,一语不发,在场上随意起舞,还会出其不意地将鞋甩向观众。我们这里有“哑巴”的鞋子打到谁,谁就会交好运的说法。这不,我们在人群中刚站了一会儿,就有一只大黑鞋子从头顶飞过,激起人群一阵欢呼。还有“胖婆娘”指着我和伙伴们,对怀里的玩具娃娃说:“这是舅舅,舅舅抱一下,祝舅舅明年也生一个像你一样的胖娃娃”,引得周围人哈哈大笑。

高跷、旱船、舞龙、舞狮、八仙祈福等表演精彩绝伦,现场锣鼓声、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热闹的社火表演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美好祝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朱炜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