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局部解剖学课程参与者 朱康明

朱康明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1日 20:50 点击次数:

岁月流转,昼夜不息。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我再次回到山大继续医学学业。新的学期课业更加繁多,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而我最期待的一门课程,就是局部解剖学。

局部解剖学是按照人体局部分区研究器官和结构的形态、位置、层次和毗邻等的科学,是临床各学科的重要基础,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意义。与之前学习的系统解剖学不同,局部解剖学要求更深、更细,而且我们有机会动手进行操作。我提前预习了相关内容,对这门课程满怀期待。

下午,我来到教室,同学们正忙碌着搬运大体,分发工具。准备就绪后,我们按分组围在大体标本旁,等待老师开始授课。

但老师并没有立即开始讲课,而是请同学们全体起立,组织同学们进行宣誓与默哀。老师告诉我们,遗体捐献者做出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这一决定是很伟大的,他们给了我们学习知识、磨练技能的机会。我们应该尊重遗体,保持严肃,审慎操作。默哀已毕,我望着静静躺在实验台上的大体老师,心中也多了一分庄严与谨慎。

课程开始,在简要讲述了本次要解剖的相关内容后,老师便让我们开始操作。我被推选为本次的主刀。我本以为我准备充分,听课认真,操作一定没问题,但事与愿违,纵使刀走如飞,效率依然很低。在请求老师指点之后,我们更加小心。看着别的组的进度,我们有些气馁;但换种方式看,困难的条件更能锻炼我们的本领。带教老师孙晋浩教授是人卫版系统解剖学教材的编者,在他的专业指导下,我们顺利找到了突破口,继续解剖。对面小组操刀同学换了两次,我还伏在台上挥汗如雨。队友几次问我,“你不累的吗?”其实当时真的没感觉到累,就是想竭尽所能做到最好。直到工作基本完成,我才感觉到腰部剧烈的酸痛和拇指被手术器械硌出的红肿。

工作一步步进行,我们的手法也愈发娴熟,一个个结构在我们手下分离出来。最终,我们按时完成了课堂任务,获得了老师的肯定。

晚自习时,我用颤抖的手翻开书本复习,课上所见的一切仍历历在目。同学们的互相帮助、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人体知识的细微和精妙、大体老师的身体与精神……一幕幕场景不断在脑海中浮现。这堂“开学第一课”,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人体的奥秘,更让我思考:具有怎样的品质,才能成为良医。这次的经历必将成为我在医学院最难忘的回忆之一,这门课程也必将为我们日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谨录解剖学者誓词如下,以作结语:

无言良师,授吾医理;

敬若先贤,临如活体;

正心恭行,追深辨细;

德彰术精,修成大医。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康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