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青鸟衔钰,齐鲁筑梦”团队成员 吕凯歌

吕凯歌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7日 22:47 点击次数:

一笔一墨田园画,一味一艺故事情。今天是我在手绘年画博物馆进行青鸟计划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一路走来,几多兴奋,几多感慨。

印象中这间博物馆前几年才建造而成,仿古的院落充满情怀而不乏生机。而我仅仅通过一天的馆员体验就爱上了这里,从此开启了由博物馆“观赏者”到“工作者”再到“创造者”的角色演变之路。

博物馆的日常实习工作并不繁重,内容却比较复杂,以信息录入、活动策划与宣传、布置活动场地为主。其中,我还以讲解员的身份参与了学习体验中心的几场主题活动,在引导和服务观众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工作者设计每个体验环节的用心和门道。

通过与馆内老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的接触和交流,我逐渐了解到他们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之大。优化观众的参与体验,并在此基础上将博物馆打造成充满活力的社区空间以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是他们不断追求的目标。管理人员在和我沟通工作内容的时候,会强调专业能力及专业特色的学以致用,鼓励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博物馆注入活力。因此,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我也借此机会向工作人员提出了符合自己专业特色的意见,并由此学会处理事情时要理论联系实际,从校园中走向社会。

24FBD

不仅如此,在文艺工作者的帮助下,我还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手绘年画。老师耐心地讲解着工艺品创作的过程,这也让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非遗技艺,也逐渐明白传承非遗的意义所在。

回来的时候已是黄昏,窗外的落日很美,我还在回味这几天的活动。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确实辛苦,博物馆的故事也的确鲜为人知,但我们确实是在做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因为我们始终努力在为这个世界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我们想通过一件件的文化艺术品重现历史,通过文物的故事展现时代的风貌,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将这份文化传承下去。如果国家博物馆是民族的祠堂,那么这座手绘年画博物馆就是我们当地的祠堂,是用来留住乡愁和传承艺术的。

我想,手绘年画博物馆建立的意义本就不在于要把它打造成多么著名的景点,而更在于对手绘年画这一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此来守护当地人民的根和魂,坚守文化自信的物质载体。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使命。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吕凯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