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宋博

宋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20:56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这两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查摆了“风险点”,并根据排查整改情况及时更新了部门安全隐患台账。中心领导带领我们各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办公区域、招聘服务场地、学生创业活动场地等,对于所管理的区域进行了安全检查全覆盖,全力保障假期的校园安全。

安全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稳定也是学校一切发展的基础。近日,备受关注的陕西西安疫情已呈现动态下降态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下降。但是,河南、天津等地的疫情防控形式仍较为严峻。学校广大师生在返家乡过程中,个人防护切不可松懈,同时,牢固树立“一米线意识”也至关重要。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将不可避免地集中在某个公共空间内,因此,无论是在商场车站还是在我们的校园里,不能让“一米线”距离成为“摆设”。我们人人都要遵守,真正让“一米线”意识成为习惯。

“因为我爱你,离你要一米。”世卫组织专家多次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这种病毒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传染性极强,更在于隐藏得极深。画定“一米线”,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不仅是实施常态化精准防控的一个缩影,更有利于避免病毒通过飞沫等介质进行短距离传播。车站、机场、超市的人流量高,聚集的风险也在增大。因此,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有序来排队,间隔需一米。”其实“一米线”的设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银行、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往往都会在办事窗口和排队人群之间设置“一米线”提示。然而在现实中,有的人明明看见“一米线”的标识,却置若罔闻。就算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也总是我行我素。归根到底,这都是社会公德意识的缺失。文明行为的养成体现在点滴小事中,也体现在对规则的遵守上。无论是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立老弱病残孕专座,种种规则的制定,都体现着社会文明的进步。

“距离产生美,一米不为过。”去年,《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得通过,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被纳入条例。如此,将会进一步增强人们对“一米线”的敬畏意识,从而更能遵守公共秩序。我们学校也制定了疫情常态化下的种种规定,其中“一米线”的意识多次被提到:文明用餐保持安全距离,设置了隔离挡板;文明排队的一米距离,守秩序不争抢;文明办公的一米距离,少开会不聚集。疫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很多无法避免,但也应该留下一些积极东西,比如“一米线”意识,就需要我们自觉的遵守,积极的践行。

“一米线”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一米线”也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人们的文明水平。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牢记规则、遵守秩序,让“一米线”意识成为习惯。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宋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