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吉语瑞图瓦当拓片展参观者 王巍

王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20:10 点击次数:

今天,宣传部全体同志在中心校区知新楼25层,欣赏了徐超教授的“吉语瑞图瓦当拓片展”。这些秦汉瓦当拓片,是徐超教授为庆祝山大百廿,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共120幅拓片奉献出来的。精美的瓦当拓片,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建筑中绝无仅有的一代绝响,不仅从中欣赏到先民的多重艺术,更可以看到先民伟大的艺术创造力,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那种浪漫奔放、活力四射的精神。

《永受嘉福》敬献吉语瑞图瓦当拓片画面细致精美,文辞典雅吉祥,在方寸之间彰显文辞美、书法美、图纹美、设计美,可谓万千气象,徐超教授亲自给我们解读引导,让我们在参观中不由得发出阵阵惊叹。

我们了解到,“吉语是指烧制在瓦当上的祝语颂词,它是汉代祝福文化的特别样式,经典吉语瓦当集中在西汉;瑞图是指烧制在瓦当上的图案图像,以秦汉时代最称经典;拓片是把原物上的文字或图像,通过捶拓技术展现出来的艺术品,这种利用宣纸、墨色和捶拓的二度创作,在原物文字或图像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的艺术元素,比原物更具欣赏性,更具艺术魅力。”(《永受嘉福》徐超教授前言)我们在这些瓦当拓片里,看到了先民们是怎样把一个“文”字,“化”到每个物件里,“化”到每个生活细节里。

徐超教授长期从事文字音韵训诂、书法与书法文化研究,书法、篆刻、绘画、装饰无不涉猎。他告诉我们,拓片上的每一点痕迹、每一次线条,甚至纹路的深浅、结构和疏密,都值得细细品咂,回味无穷。“瓦当拓片的摆放布局位置必须考究”,在展览布设时,徐超教授坐在轮椅上来回指挥,他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一一调整了各品瓦当拓片的位置。120幅瓦当拓片的解释文字,是国际教育学院多名同学协助起草、修改,最后由徐超教授修改定稿的。

徐超教授还简单介绍了他的新作《四杯水——四题通百科,以“文”化天下》。徐超教授说,他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海里舀了四缸水,从四缸里提炼出四桶,又从四桶里舀出四杯,请大家品尝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题目叫“四杯水”,实际上涉及百科知识,所以副标题是“四题通百科”,而百科的灵魂则是文化。今天的拓片展,不过是“其中一杯水里的一个核儿”。

整个参观过程中,徐超教授深厚的古文字功力、风趣幽默的语言解说,不时引得我们大家会心一笑。徐超教授告诉我们:“古人造字奥妙无穷,所以我们把古汉字称之为‘智慧的渊薮’。自信源于了解、理解,了解了背后的智慧,就更有文化的自信了。美育教育已经提上教育日程,最方便的入口还是文化和艺术,希望我们一起去发现美、挖掘美、创造美、传播美。”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工作人员 王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