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解忧杂货铺”负责老师 孙浩令

孙浩令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22:09 点击次数:

12月14日20:00,“【对话】夜晚的诗人:你曾因玩手机熬夜的问题而困扰吗?”在“SDU心理中心”公众号如期发布。至此,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广播台合作的“解忧杂货铺”第一期划上圆满的句号。

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心理健康素养,这是心理中心一直在做的事情。为此,我们建设了“山大幸福课”“‘向幸福出发’趣味心理运动会”“‘同心同行’心理沙龙”等多个品牌栏目,持续拓宽活动形式,延展讲述内容,力求吸引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参与下去。为此,“SDU心理中心”从诞生开始,就坚持工作日每日更新的频率,坚持延续图文原创、取材大学生生活的创作,力求让心理学成为同学们生活的“必需品”,让“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真正入心。

把枯燥的心理学理论变成通俗易懂的文字,用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是我三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而通过广播台做心理学科普宣传,更是2018年就冒出的想法,虽然那会儿还只是想以供稿的方式进行,但也因为这样的原因、那样的顾虑而被无限搁置了,所以当两个月前张同学和商同学带着提案来的时候,我们愉快地一拍即合了。于是,“解忧杂货铺”在某个晚上,以声音的方式出现在了校园里。

节目筹备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教”与“学”之间的距离:教师不能最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学生不能最贴切地理解教师想要做的表达。好在,广播台有一群真心要做节目的人,好在,我们都是认真做事的人儿。于是,通过微博、QQ、广播台微信公众号征集问题、具体化需求,让我们能够知道当下同学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最想听到的是什么;于是,打磨提纲、细化表达,让他们能够知道老师最想表达的是什么、最想传递的是什么。终于,节目开始录制了。

这样的录制过程于我、于主播都是一次挑战,我需要重新熟悉和适应对着假想受众说话的感觉,主播需要时刻准备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语言储备以使对话流畅进行。好在,我们都认真做了准备,在一个小时的流程梳理、措辞斟酌后,节目得以顺利录制。不到50分钟的录制过程最后剪出40多分钟的成品,大概是对我们的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肯定吧。

这是第一期,也是一个开始,“解忧杂货铺”还会陆续推出,心理科普一直在路上,期待下一个合作果实的诞生。


【供稿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孙浩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