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雄安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者 李奉庭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20:04 点击次数:

感受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不时疑惑,是什么造就了祖国今天的建设速度?

今天,我看到了一则关于河北雄安的新闻,内容是关于雄安新区市政基础设施沉降检测项目的采访,看着新闻里熟悉的面孔,突然间感慨良多。

思绪回到两个月前,作为一名研一的新生,我与肖文斌、常昊同学有幸参与了导师武科副教授在雄安的项目。雄安是中央规划的重点新区,是国家的千年大计,我们早就有所耳闻,可真正见识到雄安的宏伟,还是在踏进施工现场后。

目光所及尽是管廊沟渠,大型施工器械随处可见,这里,是未来新区的基础。我们的任务,便是在即将填埋之际,安装沉降检测设备。虽然出发前导师耐心地讲解了本次的监测项目,可面对复杂的现场,我们几个学生还是有些“找不到北”。

时间宝贵,雄安的建设永远保持在最高效率,导师武科副教授负责勘察、定点、规划三层仪器的安装时间,而项目主任负责联系挖机、统筹施工。仪器的安装费时费力,但导师、主任及其他负责人争分夺秒、不辞辛劳地完成这项任务。下雨了,就撑着伞干,天黑了,就打开手电干。经过一整天的劳作,底层的仪器安装完成,而对于施工队,他们的填埋任务才刚刚开始,可谓星夜兼程。

只过了两天,基坑就已填埋并压实至中层高度,我们回到现场,望见远处的土山少了一大半,心中便有种说不出的震撼,这何尝不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只是现在的我们不用依靠上天的神力,而是只需相信自己的双手与汗水。最终仪器安装完毕,坐在驶离雄安新区的车上,导师紧接着安排了下一步的计划,监测、研究、分析,有条不紊地履行着科研的职责,而我们对这座城市,又多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因此,当我收到项目组那边分享的新闻采访时,回想起那几天的经历,我对心中长久以来的问题——是什么造就了“中国速度”有了自己的解答:

中国速度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精诚合作,导师与我们几个研究生自山东大学而来,参与了项目施工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施工现场不分你我,只为把眼前的事做好,集中力量办大事即是中国速度的核心方法。中国速度也来自于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在雄安的那些日子,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件事情,即每个人的努力最终都将汇聚到一个方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傍晚在返回宿舍的途中,不经意间看到了山大的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那一刻,我很自豪,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山大学子,将个人的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奉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