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大山里的艺术馆》公益展组织者 王亦婷

王亦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19:46 点击次数:

《大山里的艺术馆》公益展终于来了!前前后后准备了有一个月,从场地到展品的确定、布置……深究起来,其实这是一个跨越了一年的约定,当初加入“美丽中国”支教组织就是被孩子们的一身灵气吸引。为了让最后的成效配得上这份美好,我们一次次推翻又重来。今天,机会终于来了。本来担心会下雨,一大早天就阴沉沉的,不过幸好,活动进行得还算圆满,回忆这一天,内心丰盈,随记如下。

今早七点半就出了门,虽然正式展出时间定在了九点,但终归是有些担心,果不其然,装展示架时遇到了些许麻烦,和团队里的朋友们一起忙活了快两个小时,终于准时开展。刚开始人并不多,我们早已做好“死缠烂打”的准备。但让人意外的是,虽然都是三三两两的,但路过的人几乎都放慢了脚步,还没等我们开口就拿一堆问题问我们:“哇!好漂亮的画,这些都是小朋友们画的吗?是几岁的小孩啊?好有创意,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件事呢?这个项目还招人吗,我也想参加!”幸好我们早有准备,几个同学分别进行“一对一服务”:“我们的项目是对接广东省汕头市红场小学的,主要是让那些没有学习过美术的孩子们知道自己也有创作的能力!”本来我们还担心这么冷的天会很少有人来参观,但后面人越来越多,甚至让我们不得不临时找了几个同学来帮忙。

其实展览类的活动举办得不少,支教也不是什么新颖的话题,但这次活动格外让人感动,因为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前来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真诚万分,这是艺术的力量,这是关爱的温暖。记得在红场小学支教的韦老师说,之所以让孩子们用胶布、水拓的方式作画是因为她发现这些“才十岁大的孩子,却说自己不喜欢画画,因为画得不像,画不好”,所以想鼓励他们大胆创作。我向参观的老师同学们介绍这是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作画,因为以前没有信心画好。他们都感到非常吃惊,“这还叫画不好?明明很好看!”还有学过素描的同学“自愧不如”,仔细品味孩子们的画,倒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美育课。虽然一整天都没有出太阳,但笑声在风中闹,我们的心很暖。

我们还设置了为孩子们写鼓励明信片的活动,大家都非常踊跃,围在小桌子旁边奋笔疾书。有的同学依照自己看画的想象洋洋洒洒写了一封短信;有位老师和自己五岁的女儿一起留言:谢谢,你们是我的美术启蒙老师;有位老师还思索良久,附上小诗一首,鼓励红场小学的孩子们奋发向上。

希望这些明信片跨越山海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外面世界的温暖和精彩。后期我们还会对红场小学进行回访,建成长期有效的互动沟通,让艺术和教育焕发生机,相信参与展览的同学们届时收到孩子们的回复也会非常高兴的。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亦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