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博士生导师培训参加者 张新刚

张新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21:51 点击次数:

此前参加了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博士生导师培训,为期一天的培训,至今想来仍记忆犹新。

研究生院精心设计了培训议程,上午邀请了李术才副校长、曲音波教授、刘国亮举行了专题讲座,下午则由研究生院的负责同志进行具体的案例介绍。李校长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学生和科研团队组织培养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解决国家急需的隧道工程难题上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在场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动诠释了为国育才的精神内涵,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水平博士研究生和科研人才的典范。曲音波教授介绍了微生物学领域的代际传承,让人感佩,而曲教授培养学生的经验如博士生定期报告、团队学术批评等等,都有着很广的适用性。研究生院负责老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的介绍和前景展望,也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

我在人文院系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通过这个培训,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认知。对于人文学科来说,传统上的博导不仅是一个头衔,更重要的是学术水平的认证。并且人文学科的博士培养也有其特点,导师更多地是指导学生心无旁骛地坐好冷板凳,以期能读好书,写好论文。具体到自己的世界史研究领域,培养博士生的意义更显重要。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以及文明互鉴都需要对世界有更为完备的认知,特别是亟需能够深入世界各大文明逻辑内部进行研究的专业型人才,而山大作为一流高校,在这一点上责无旁贷,自己也不敢有须臾放松。

感谢研究生院组织这么好的活动,参加完培训我也觉得责任更大,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初心,坚持学问之道,像优秀的学界前辈那样传递学术真知,培养更多以学术为业的优秀人才。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张新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